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2017年9月15日,广州)近日,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针对早期慢阻肺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该研究结果显示,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有所减缓。

今天,该研究发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会上,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和文章的通讯作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玉民教授现场为媒体回答关于“Tie-COPD的研究动机是什么”的问题。

以下是专家回答媒体问题实录:

钟南山:第一个问题,我想我受的启发和我的想法,我1981年的时候就开始跟导师研究慢阻肺,当时的办法也不多,所以研究人员很少,我做了那么多年,我们并没有取得极大的进步。这一次,当然在早期预防、防治,还有在发现一些化合物对慢阻肺的急性发作是有疗效的,这些都是我们的进步。应该说最大的进步是这一次,真正从学术上有一些里程碑式的发展。那个时候觉得为什么慢阻肺那么难治,是因为太重了才不好治,这些病人都是有症状的,发现有症状的时候肺功能降低已经很多了,但是给我最大的灵感是9年前美国的一位教授,他举了一些例子,他说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对慢阻肺的观察和治疗,为什么冠心病、糖尿病他们有这么一个结果,因为他们坚持治疗,他也提到了对这些病人是否能够干预得更早一些。他虽然提,但是这么多年没有行动,那句话给我的启发很大,所以从那以后有决心来做早期干预。

周玉民:病人的依从性这一块,其实从大的层面,我们到社区筛查做一些工作,我们去韶关等等地方做筛查,政府方面和基层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对于病人这一块,其实要做好,包括我们广州也是,刚开始的时候,要统一跟他们讲,跟他们解释,就是用了药之后不管有没有效,但是至少是无害的,没有太大的害处,我们也给他们一些帮助,包括住院,我们都是免费给他们挂号的,安排医生直接给他们进行治疗。所以两年的治疗当中,这些病人他们会主动要求过来帮他们做肺功能,当然我们治疗过程中有个别的病人做到一半就走开了,但是有一些病人对我们提供的帮助还是很开心的。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