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吕军:为什么有些宝宝一出生就被查出脑膜炎?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宝宝一出生就被查出脑膜炎?

吕军:那么宝宝在出生之后查出脑膜炎在我们日常工作当中还是有的,那么他的妈妈可能在她怀孕的时候,尤其是怀孕的前期,甚至怀孕分娩期,在怀孕的后期,因为感染了某种疾病的病毒,在怀孕的前期那么他就会得。在怀孕分娩的时候,因为我们感染的病毒细菌污染到羊水,孩子在出生的时候,经过产道分娩的时候,因为产程的时间延长,因为难产乃至于胎膜早破,在出生的过程中,孩子也难免的感染到脑膜炎。

家庭医生在线:儿童脑膜炎一般有哪些症状?

吕军:脑膜炎常常伴随着小孩发烧,只有发烧之后,脑膜炎才会更加严重。在早期,小孩的表现主要是哭闹不停,一个劲的哭。第二,有时候表情淡漠。拒绝吃奶,甚至有的小孩在脑膜炎的时候出现抽搐,乃至于昏迷。这是我们小孩脑膜炎最主要的表现。在早期三到四个月的时候,脑膜炎常常伴随着发热。这个时候,有的小孩会出现恶心、呕吐、惊厥等系列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孕妈在孕期应注意哪些事才能更好地避免新生儿脑膜炎?

吕军:脑膜炎的发病率据我们的资料调查,在我们的临床当中,脑膜炎的发病率能达到千分之零点二,乃至于千分之一。在我们的早产儿中能达到千分之二。孕妈在怀孕的时候,尤其是在怀孕的额早期,要注意不要被细菌病毒感染,就不会脑子小孩脑膜炎的发生。如果我们在怀孕甚至分娩的时候,妈妈被细菌或者病毒感染了整个产道,乃至于发生了难产,甚至发生了胎膜早破,乃至于发生产程时间延长。这个时候,经过胎盘感染上了小孩。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注意,整个产程,乃至于整个胎膜早破的情况。第三点,如果对于小孩的皮肤的损伤,对于黏膜的损伤,局部的感染乃至于我们的一些脊柱裂、脑裂或者是脊柱喷出这一些列基本都可以避免小儿脑膜炎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孩子患上脑膜炎?

吕军:首先一点,我们要把脑膜炎的教育放到关键的位置,也就是说不管是宣传教育或者是产前教育,还是产中教育还是宝宝的教育,都要放在一个重要的关点。第二,重视于宣传,我觉得宣传从正确认识脑膜炎开始。第三点,不要带脑膜炎的孩子到人多的地方去,因为有时候脑膜炎就是通过呼吸道传染。乃至于在人群多的地方传染。第四,保持良好通风的环境,甚至局部的扫撒环境。第五点,注射脑膜炎疫苗,因为小孩注射脑膜炎疫苗有助于脑膜炎最后一点,定期到医院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