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敦金

教授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前诊断科

从事妇产科工作30余年,妇产科业务熟...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的女性孕期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陈敦金:缺铁性贫血在孕产妇当中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那么据世卫组织的一个统计资料,将近有20-30%左右的孕产妇都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其原因是:

第一,怀孕之后的口味发生的一些变化。第二,在早孕期的时候往往出现呕吐,所以进食比较差。第三,她的血容量增加了。第四,往往胎儿需要储存铁,以及胎盘需要储存铁。所以由缺铁所导致的缺铁性贫血在妊娠期间是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缺铁性贫血对母体和胎儿的影响有多大呢?

陈敦金:缺铁性贫血之后,主要是:第一,增加了一些妊娠期间的并发症,增加了早产的发生率,增加了我们现有的以及对她远期的影响。所以缺铁性贫血的这个现象应该要十分的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预防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呢?孕期补充复合维生素能够预防贫血吗?

陈敦金:首先顾名思义,我们就是要在缺铁性贫血的时候,我们应该要采用补铁的方式,当然补铁的方式,我们有食补。比方说我们饮食当中,但是我们饮食当中含铁量有的时候不一致。第二,饮食当中的铁不一定能够百分之百的吸收,所以我们需要采用药物补铁的方式。

为了促进铁离子的吸收,所以我们有的时候给她适当的采用一些多种维生素,比如说维生素C能够帮助我们的铁离子的吸收,当然是有用的。

家庭医生在线:网友问,铁锅里面含铁,那么拿铁锅来炒菜是不是就不用额外补铁了呢?这种说法对吗?如果不是,孕期补铁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补呢?

陈敦金:用铁锅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铁锅里面含有的铁让我们肌体吸收的概率比较低,所以它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不能够完完全全的吸收,我们不能够完全的使我们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能够完全的降低。所以我们单纯性的靠铁锅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是不能够起到这些作用。

那么,我们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呢?当然我们采用药物来补铁。

家庭医生在线:那么什么时候开始补呢?

陈敦金:那我们补铁的这种方式,我们一般情况来讲,在妊娠中晚期缺铁发生的比率是比较高的,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也会建议从16周就开始,或者是16周到20周左右开始应该要补铁。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孕妇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呢?

陈敦金:当然,您刚才所提到的就是一些高危因素了,那么对子痫前期的高危因素当中,最常见的是初孕妇。也就是说以前从来没有怀过孕的。第二,肥胖。第三个有高血压,有妊娠合并内科性疾病。

子痫前期的这些高危因素当中,最常见的还是初孕妇,肥胖的,妊娠合并内科性性疾病,比方说糖尿病,比方说慢性高血压。当然与怀孕有关的这些可能性的有,比方说双胎妊娠,这些IVF的这一些病人,都是子痫前期的一些高发因素。

当然对糖尿病的这些高危因素当中,家族当中有糖尿病病史,或者是说这一个患者她就是一个多囊卵巢综合症的患者,当然多胎妊娠等等,这一些都是糖尿病的高发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问,大量吃水果会不会导致妊娠糖尿病呢?

陈敦金:讲这一句话,取决一个问题,就是他不了解糖尿病发生的机制。我们一般情况来讲,糖尿病的发生,一个是胰岛素的确定不足,或者是胰岛素的相对不足。在怀孕期间,我们二型糖尿病的这一些患者,大部分是我们糖尿病胰岛素的相对不足,或者是胰岛素通过受体不足,所以而产生了这种糖尿病。

所以,大家如果是知道了这个机制之后,那你就不会得出来说我们吃了水果得糖尿病的问题了。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影响呢?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吗?

陈敦金:刚才你提到的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这一部分患者,因为它容易会导致早产,容易会导致死胎,当然它会导致他以后的一些问题,就是我们英国的David Barker教授提出来最著名的一个理论,就是都哈理论,那么这些成人的这些疾病是起源于胎儿在宫腔里面的这一些环境。

同样,我们在糖尿病的发展当中,当然你如果是控制不好血糖,宫腔里的高血糖环境,当然是会影响到小孩的现在以及他的将来。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第一胎是妊娠高血压、糖尿病,那么第二胎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陈敦金:一般情况来讲,第一次是子痫前期,第一次就是血压升高。那么第二次怀孕比一般的人群要高七倍以上,虽然我们不能够得出来第一次你得了子痫前期,第二次是不是一定会得子痫前期,那不一定。但是至少说我们知道她得子痫前期的发生率要比一般的人群要高七倍以上。同样,我们第一次怀孕当中有糖尿病的,第二次怀孕糖尿病的这一些风险升高四到六倍。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高血压糖尿病该如何干预和治疗?

陈敦金:其实到现在位置,这两个疾病,对它的机制发生我们都没有搞清楚。当然,我们为了预防子痫前期的发生,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但是现在我们临床上开展研究,我们大部分还是采用的是阿司匹林,以及改变你以往的生活方式等等,是可以降低20-30%左右的子痫前期。而我们的糖尿病当然是减轻体重。第二,适当饮食。第三,多活动。那么这是降低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的关键所在。

家庭医生在线:陈主任刚才也有谈到饮食,那么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的饮食上面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呢?

陈敦金:那么在我们子痫前期的这部分饮食当中,到现在为止大家认为,主要是不要出现一些我们的营养不良,而我们的糖尿病的发展当中,当然它有一整套的正规的管理办法,比方说我们尽量的减少糖的摄入、淀粉的摄入,而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这样可能会对血糖控制是有利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