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毕伟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内科

运动障碍疾病(帕金森病、帕金森综合征...

家庭医生在线:老年人一定会患上帕金森病吗?

毕伟教授:这是不一定的。帕金森病的患病率在人群当中大概有2%,大部分的人都不会得帕金森病,只是人群当中一小部分人会患帕金森病。所以从我们国家的发病率来看,我们国家大概几百万患者吧。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样的人容易得帕金森病?

毕伟教授:从现在帕金森病的发病机制来看,不是很清楚,大体上都是由遗传和环境因素等综合的因素导致发病的疾病。一般来说,在长期接触农药、长期工作压力比较大等因素下,都会有患病的倾向性。但是具体来说,什么样的人(会患病),还是跟先天有一定关系。比如有家族史的人群,有部分遗传的因素在里面,如果有后天环境因素等叠加以后,就可能会发病。

家庭医生在线:除了手抖,帕金森还有那些预兆呢?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如果出现手抖,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运动症状。其实来说,运动症状除了手抖以外,还有运动迟缓、姿势步态障碍等等。其实在运动症状之前,很多患者也会出现非运动症状:比如说失眠、便秘等等其他一些症状。但这些症状,发病在手抖之前的5-10年都可以出现的。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要如何诊断?通过核磁共振或脑CT检查可以诊断帕金森吗?

毕伟教授:帕金森病的诊断,主要是通过详细地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包括用药物进行看疗效,综合判断,决定是不是帕金森病,并且要通过一定时间观察。那么通过CT或者磁共振,是不能够完全诊断是帕金森病的,当然他可以排除某些帕金森综合征或者其他叠加综合征,这个它可以确诊。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焦虑紧张或工作压力过大,会使大脑损伤,诱发帕金森病吗?

毕伟教授:如果说工作压力比较大,长期处于高压状态,我们说经常处于(高压状态),脑袋会容易出现氧化应激。那么这个状态下,会促进帕金森病的发展。相反帕金森病有的患者,更容易焦虑和忧郁,所以会交替恶性循环。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是否可以通过自行买药、吃药来控制帕金森病病情?

毕伟教授:这是肯定不行的。因为帕金森病临床症状比较复杂,好多患者买药都是控制它的运动症状,而且运动症状,我们总体原则是什么呢?尽量滴定。还有个原则是什么呢?不求全效,细水长流。那么好多患者不知道这些原则,包括有些药的服用方法都有讲究,包括帕金森病还有其他的一些非运动症状等等。那么这类的诊断和治疗,必须要专科的医生,进行规范系统的治疗,才能使患者获益。

家庭医生在线:帕金森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致死、致残吗?

毕伟教授:如果帕金森病没有经过系统规范的治疗,到中晚期致死率和致残率比较高。比如说好多病人出现运动迟缓,特别容易摔跤,摔跤以后好多老人容易骨折,那么骨折后会出现肺栓塞等等并发症。还有的病人吞咽功能障碍,那么它会引起吸入性肺炎呛咳、误吸等等,这都会很致命的。所以这个早期规范治疗,对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都有很重要的帮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