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清海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

家庭医生在线:夏至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造成影响?

王清海:夏至这个节气是一个很重要的养生节气,因为夏至,“至”——“到”也,标志着夏天真的到了。此时的气候特点主要是天气开始变得炎热,立夏到夏至这个时期只是一个过渡,但夏至之后才开始天气非常炎热。炎热的气候容易导致人体出汗过多、容易上火,这是疾病的特点。所以夏至之后人在养生上要特别注意的就是防止上火、防止出汗过多,因为上火容易壮火伤气,容易耗伤人的津液;而出汗过多则可以直接耗伤人的津液,这些都可以直接导致人易感疲劳疲倦,甚至容易感冒。

家庭医生在线:夏至养生要特别注意啥?

王清海:夏至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的一个是生活环境的调节,比如天气高热,不能长时间在室外活动;如果是需要运动的话,赶清早或者晚上,尽量不要在太阳很强的时候,中医“强调夜卧早起,广步于亭”,就是要早上去运动或者晚上出来运动,尽量不要长时间日照;另外,外面热,大多数家庭都开着空调,从很热的地方进入空调房里面要有一个过渡,不要把空调调得太低,不要一进来就是很冷的环境,要有一个让体内温度慢慢下降的过程,这样就可以避免由高温到寒冷的环境里面,人体出现一个不适应的症状,甚至造成感冒,出现空调病。至于饮食方面方面则要特别要注意到夏天了,应注意清暑、清火。像是竹叶、白茅根泡水可以很好地清暑益气;如果是出汗过多可以适当用西洋参、麦冬、百合这类药材煲粥、煲汤都可以,有益气养阴的作用。这些药材单用也可以,联合使用也行,但不要太多,不太主张太多药物联合使用。比如白茅根,我单抓白茅根放到茶杯里面冲泡当茶喝这样就可以了。如果出现口干、很热、尿黄,可以用车前草泡茶喝;如果天气炎热出现喉咙痛、鼻子干等上火表现可以用夏枯草、蒲公英泡茶喝。甚至都不一定要煮着吃,直接拿来泡水喝就能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在剂量的把握上,原则上是泡茶都在3-5克就可以,不能太多,太多会影响口感;另外,也不能清凉过度,过度会伤人的正气。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