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清海

教授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在中医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

家庭医生在线:小暑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王清海:小暑时,天气基本上达到炎热的时候。此时相较夏至,气温会更加高,就是高温状态,所以养生保健的方法和夏至的保健方法应该是差不多的,没有很特别的。但需要更加注意的就是要避免暑气的侵袭,首先要避免长时间的日照、避免长期在高温下工作,房间里要开窗通风,如果开空调的话温度不能开太低,因为到暑天最常见一个问题就是感冒,感冒大多数是暑热天气积累在体内消耗了人的正气之后,再遇到凉比如空调、吹风扇都容易感冒,所以说夏天除了清暑之外,还要预防感冒。预防感冒的方法就是特别注意在冷暖环境的转换间一定要有一个过度,再一个夏天的时候不能觉得夏天热就一定要冲冷水,尽量还是要用温水,因为天气很热的时候再冲冷水澡是很容易感冒的。

家庭医生在线:饭后冰饮为何是心脏的最大克星?

王清海:这个还是有道理的,但是不是最大的克星倒是不一定。不过个中还是有科学依据的,吃饭之后,胃里面不管是接受食物和消化食物都会产生热能,这时候喝冷饮都在火上浇水,还是浇冷水,这对人体的阳气是一种损伤。为什么对心脏是一个克星?因为心是阳中之太阳,心在五脏里面属阳,又在上焦,所以是阳中之太阳。伤阳气首先是伤心脏阳气。其实这个地方,我觉得应该再解释一下,喝冷饮首先应该是伤脾胃的阳气,其次才是心脏的阳气,因为冷饮直接进入到脾胃,而不是进入到心脏,所以说应该餐后冷饮是脾胃最大的克星。

家庭医生在线:小暑可多食什么才养生?

王清海:这个时候多吃滋阴的、祛湿的食物。滋阴的比如麦冬、百合、石斛、沙参,这些都是既可以当中药,也可以当食物的药材。拿来煲汤的时候,还可以放点西洋参、太子参之类的,如果这样结合能够有清补凉的效果,既可以益气又可以养阴。一般情况下是这样,麦冬、沙参、百合大多与瘦肉煲汤喝,当然百合也可以放在粥里面煮粥吃,或者煮粥的时候可以放莲子,这些是很好的。此外适合炖肉的药材有像黄芪、西洋参等,这些炖鸡炖肉都是可以的。祛湿的我就建议到暑天的时候适当吃点紫苏叶,紫苏这个药是祛湿、清暑非常好的一个药,我们炒菜的时候放紫苏,特别炒海鲜的时候放点紫苏叶非常好,又可以调胃口,也可以防暑热,还可以去暑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