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姜迎萍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康复医学科

脑卒中、脊髓损伤、骨伤术后、颈肩腰腿...

当出现肌肉酸痛时,一些人会选择进行推拿按摩缓解不适,可颈肩痛都能做推拿按摩缓解吗?哪些人不适合做推拿按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姜迎萍将为我们解答相关疑问。

家庭医生在线:肩颈痛都能推拿按摩吗?哪些患者不能做推拿按摩?

姜迎萍主任:颈肩痛也是要看患者的具体症状和检查的情况,那么一味地说他可以做推拿按摩或者是不能做推拿按摩。那我还是刚才说的,如果患者只是因为其他一些,不管受伤也好还是姿势不良,出现这个颈肩部单纯这种不适疼痛,我们可以让患者做推拿按摩,可以有效缓解症状,放松局部肌肉这个紧张状态,加强局部血液循环是可以的。但是在治疗之前,如果平常的时候患者说有头晕的症状,我可能还有这两天出现了小便漏尿或者不能控制的情况,或走路的时候会有踩棉花感,偶尔拿东西的时候总觉得无力,有时候拿东西掉到地上这些症状的时候,可能会提醒我们,患者可能会出现相关颈椎压迫的神经性症状,我们还是要让患者做核磁检查,通过影像学的证据支持,排除压迫的这种,神经受压迫的这种风险之后,我们才安全地做相关治疗。如果有相关的影像学的这种风险,压迫风险,我们还是建议患者需要做临床处理,有可能手术之后,我们才解决他其他相关指征问题。

总结:推拿按摩能放松肌肉、加强局部血液循环进而缓解颈肩痛,但并不是每个颈肩痛患者都适合。如果患者存在一些颈椎压迫的神经性症状,在确定的确存在神经压迫的问题时,则不适合进行推拿按摩。

专家介绍:姜迎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康复分会副会长;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针灸学会针灸康复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国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委员;多年来从事康复医学、中医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系统与运动系统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康复研究,对脑血管疾病、骨伤疾病、颈肩腰腿痛的常见康复问题的评估、临床策略及康复治疗处理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