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浩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有人说,女性绝经后会老得快,很多女性绝经后看起来就像老太太了。但也有女性觉得,自己绝经后反而看起来更年轻了,这到底是什么一回事?下面就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为大家解答这一疑问。

家庭医生在线:绝经的女人老得快有什么表现?

刘浩主任:女性绝经以后,那么她的卵巢功能都会衰退,因此说她产生雌孕激素水平就比绝经前少很多。雌激素的这种减少,那么会带来身体上的变化。比如说我们讲的脂肪,皮下脂肪量的减少。所以我们说,以前年轻的女性,她可能相对来说比较丰满圆润,到了这个绝经后,她由于皮下脂肪减少,所以她相对来说,在体态上就会表现出这种状态。

那么还有就是我们讲,雌激素水平下降之后,我们讲人容易出现骨质流失。所以说这时候,到了绝经的女性,她随着如果骨质流失比较明显,那么可以看到她逐渐出现驼背。那还有就是我们讲到的,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那么导致的一些睡眠质量的变化,睡眠质量不佳,所以这时候她会出现一些乏力,或者我们讲到的健忘等等这些情况。那还有就是我们讲到雌激素水平下降以后,其实雌激素对女性来讲是一个心血管保护的因素,那当雌激素水平下降之后,女性在这种冠心病的发生,包括一些痛风发生方面,就比没有绝经的女性就会明显升高。所以说这一方面也会导致她的健康水平下降。

所以我们讲女性到了绝经期之后老得快的原因,那么是跟以上几个方面是相关的。

家庭医生在线:绝经了反而更显年轻是怎么回事?

刘浩主任:女性有些时候就是绝经之后显得更年轻。那这时候我们要看,就是说这些女性她一般,我们想到去查一下她的激素水平,那我们讲一般正常情况下,那么女性到了绝经后,她的雌激素和孕酮水平是下降的,这是我们讲到的情况。那反而有些女性,那么到了绝经之后,她比如说我们讲到雌孕激素仍然很高,那么这时候她在外表上看可能皮肤还是很细腻的。或者是我们讲到的,刚刚我们提到的,皮下脂肪等等这些含量还是比较充沛的,但是在绝经之后她的这些激素水平,本身应该下降,反而比较高,那么就要去考虑,她是否有合并其他妇科,或者我们讲内分泌方面的疾病,那么就要去做一些鉴别。

总结:女性绝经后由于雌激素的减少,会出现皮下脂肪减少和骨质流失加快的现象,同时由于睡眠质量也会相对下降,这都会导致女性健康水平下降,表现为老得快。但也有部分女性绝经后雌孕激素水平依然很高,所以看起来反而更年轻,但这可能是由疾病引起,需要检查鉴别。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