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冬平

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放疗科五区

合理应用各种目前最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

家庭医生在线:陈院长您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

陈冬平副院长:质子重离子是放射治疗中的一种手段,通过机器把高能量的粒子射入肿瘤病灶,释放强大的能量,大量杀灭癌症细胞。现在放射治疗目前分为远距离治疗和近距离治疗,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属于远距离治疗,在上世界80年代已经出现。

家庭医生在线: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治疗癌症有何优势?

陈冬平副院长:质子重离子治疗具有物理学和生物学上的优势,可以更好的保护其健康他组织,精确的杀灭肿瘤组织。传统的放射治疗,常常会不分敌我,一起杀灭健康组织和肿瘤组织。每个肿瘤细胞的生物特性不一样,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可以根据肿瘤细胞的敏感程度,进行剂量调整,更有效的杀灭肿瘤细胞,起到治疗癌症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侄这项技术适用于哪些癌症患者?

陈冬平副院长:质子重离子对于重要器官和部位的肿瘤治疗更有优势。比如眼睛、脊椎等部位的肿瘤,可以使用质子重离子进行治疗。这些器官和部位的肿瘤,如果进行外科手术切除,一不小心就会对病人造成额外的损伤,因此可以选择使用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对癌细胞进行放射杀灭。如果是普通的肿瘤,就不需要选择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因为质子重离子目前仍是非常昂贵的治疗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这项技术的发展前景如何?

陈冬平副院长: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目前最大的瓶颈,是设备的完善问题。因为要提供高能量的粒子,就需要庞大的机器提供能量。由于设备的限制,还不能有效的应用到临床。近几十年来,得益于设备的小型化,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的设备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我国在质子重离子放射治疗设备上仍存在技术瓶颈,因此没有真正应用到临床治疗中。如果技术进一步发展,质子重离子会给更多的癌症患者带来曙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