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汉超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科门诊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

家庭医生在线:立冬的节气特点是什么?容易对哪些人群或某些疾病患者造成影响?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到了立冬以后,因为天气还是属于秋冬交接开始,立冬表明正式开始进入冬季,但还是处于秋冬交界,所以这个时候天气还是比较干燥,早晚温差可能有点大,有可能有秋老虎的天气,早上的时候天气比较凉,到了午后的时候,天气又有点温热,早晚温差会有点大,所以这个时候最容易受累是哪些人群?

一个就是呼吸道疾病,原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他最容易受累,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说,小朋友也会容易受累,秋老虎因为天气,很多老年人也会在这个时候,心血管病也会有个小高峰,所以在这个阶段来说,我们的养生,应该以清补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立冬的养生原则有哪些?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所谓清补就是说,我们不是说到了冬天就要大补,我们还要分的,像现在秋老虎天气应以清补,那有什么食材,我们可以清补,比如说蜂蜜,这是个比较好的滋润食材,还有一个猴头菇,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滋润食材,还有栗子、百合、淮山、这类食材,都是比较好的清补食材,我们平常的时候,我们可以多使用食材,进行搭配煮和煲汤的,比如说我们可以用,猴头菇、淮山煲猪骨,那么这个可以健胃,也可以滋阴润燥、这是不错的,还有个西洋参跟蜂蜜茶,最简单的西洋参蜂蜜,如果说脑力劳动者,我们还可以加一点点的枸杞子,那么这样子来说,就可以滋阴润燥,又可以提高我们的耐力,因为秋冬的时候还有会一点点秋困,这个时候用点枸杞子,这个时候是非常合适的。

家庭医生在线:在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饮食上面一定不要,一开始吃温燥的东西,因为还有秋老虎,后面还有个热的,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点糖水替代,如果一些人喜欢吃甘甜的,我们这个时候,可以用点冰糖水去过度,就是冰糖的话一般来说,有点滋润的特点,另外个它也不会很燥热很补,这时候比方说,到冬天时候,秋冬立冬开始时候,用栗子、百合、红豆、冰糖,这种汤水是非常适合,在立冬季节喝,这个时候,对于顺利过渡到小雪天气,就是清补完以后,顺利过渡到小雪天气,是非常有利的,饮食上面,除了不能吃温燥食物以外,煎炸食物,还有大补的食物都先不宜吃。

家庭医生在线:立冬该如何进补?

黄汉超副主任医师:立冬的话应该是以清补为主,所谓清补的话,就是有点清虚火,又有点补阴津,这样的组合就叫做清补,好的食材比如说西洋参、栗子、淮山、核桃,这些食材就可以达到又清又滋又润的特点,这是比较适合在立冬时节,进行调补的一个材料。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