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沈宏友

讲师 主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急诊科

擅长于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

沈宏友,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负责人、长期工作于急诊科一线,致力于急诊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擅长于急慢性心力衰竭、各种心律失常、高血压急症、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心脏骤停等各种危重症的救治。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编专著教材1部。今天家庭医生在线特地向沈教授做专访。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心肌梗死和心肌梗塞这两种说法,许多人一听到心肌梗死就认为已是致死状态或是猝死状态,那么两者到底有哪些区别以及症状呢?

沈宏友:这个心肌梗死是近几年的说法,而心急梗塞是一个老得提法,它们事实上指的都是同一种疾病,只不过是两种不同的说法。这些年随着医学的发展对心肌梗塞的认识加深,所以后来医学上就把这个心肌梗塞讲的少了,都一般讲的是心肌梗死。那么心肌梗塞它体现的是一个静态的描述,而后面为什么要改为心肌梗死这个描述呢?这种称谓的话,是因为它是一个动态的,它表示在一个心肌梗塞之后会有心肌坏死的过程,是动态的。所以心肌梗死这个概念能够更好地描述这种疾病的状态,所以后来就改成心肌梗死了。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比较容易出现心肌梗死?心肌梗死一般与哪些因素有关?

沈宏友:心肌梗死的因素主要是一个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那么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一种,那些人容易发生心梗呢?或者说哪些人容易发生冠心病呢?第一个危险因素就是性别,不同性别的人,像男性在五十岁以前发病率会比较高,女性的发病率比较低。第二个就是年龄,随着你年龄的增加,冠心病和这个心梗的发病率会增多,而年轻人会比较少。第三个就是所谓三高的病人,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这些也是冠心病或者心梗的危险因素。除此以外呢,还有吸烟,很多人知道吸烟对呼吸道有很大的危害,但很多人不知道吸烟对心脏的损害同样非常巨大。吸烟可以导致这个冠心病的发生,可以导致心肌梗死。还有就是肥胖,肥胖的人往往都会有三高,肥胖是基础。还有一个危险因素就是与家族有关系了,有遗传因素在里面。有一些父母亲或者有这个心梗的情况,他的子女就会有这方面的危险,危险因素就会比一般人要多一些。以上就是容易发生心梗的危险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出现心肌梗死有没有简单靠谱的急救方法?心肌梗死应该如何预防,入院急救后日常又该怎样护理?

沈宏友:发生心梗以后,作为普通老百姓发现身边的人出现心梗,其实急救的办法第一个就是会说要让患者平卧下来,不能动保持安静。因为患者本身非常恐惧,如果你在旁边非常紧张,会加剧患者心脏的耗氧,所以要保持一个安静的状态。第二个如果有氧气的话,尽量让患者吸上氧气。那么第三个的就是要赶紧打120叫救护车了,因为心梗以后的治疗,它治疗的关键是让血管再通但这个在家里是做不到的,当然如果手头上有些药物,比如说硝酸甘油可以口服,可以缓解心肌的缺氧,另外如果手头有阿司匹林的药物,可以对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也是可以让患者服用的。对冠心病的预防是分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那么一级预防平常要注意尽量减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包括减体重,包括把血压、血脂、血糖降到正常水平,包括戒烟,增加运动,这些都是一级预防。那么二级预防主要是一个抗栓和降脂,抗栓指的是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主要的药物有阿司匹林。还有一个降脂,主要是他丁类的降脂药,包括阿托佛他丁、辛伐他丁这些药物,可以一方面降脂第二个能稳定这个冠心病的动脉的斑块,使得斑块不容易破裂,不容易发生心梗。冠心病的急救,到医院住院以后,恢复心肌的供血,恢复心肌的结构,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一般经过一到两个月那么心脏它这个坏死的区域慢慢就会出现疤痕组织,出现纤维化。慢慢就会愈合,愈合以后,回到家里面他这个护理措施包括要暗示服用药物,让冠心病的病人终身服药,第二个就是要避免一些重体力活动,因为做这个重活的话,会增加心肌的耗氧,会导致心肌缺血缺氧的现象,会加重冠心病的复发。第三个就是要通便,要保持能大便通畅,因为如果有便秘的话,它也容易诱发心梗。还有就是洗澡,不要在饱餐或者是饥饿的时候洗澡。而那个洗澡水的温度一般与体温差不多就可以了。还要适当地增加体育活动,体育活动的量是逐渐地增加,适度地增加。比如说走走路,打打太极拳,而这个活动的量的把握要根据个人的不同,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运动量。如果运动量过大的话,会导致这个心肌缺血,会导致这个胸前区域不适。如果在运动当中,出现胸前区域不适,就要赶紧停下来,停止活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