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旭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儿童骨科

擅长于儿童肢体畸形的矫形和儿童骨关节...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手术之后应该怎么做康复训练?

李旭(专家预约)副主任医师:不同的手术之后,它有不同的康复方法,十八个月之内的孩子,我们做闭合复位小手术,这种孩子一般要打两到三次石膏,石膏总的固定时间大概要四到六个月,拆了石膏以后,要进行支具的固定,所以对这一部分孩子来说,实际上康复不是特别特别重要,我们更要求是希望关节能够特别地稳定,稳定地复位,而不是随着时间推移,它又慢慢脱出去,我们会对稳定性要求更高。大家可想而知孩子打了石膏以后,打了几个月石膏,它一定存在肌肉萎缩、肌肉僵硬的问题,那么这是面临康复的问题。但是相对这个疾病的本身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位置,那么关节的稳定是最重要的位置,但是做了大手术以后,十八个月以上的孩子,我们做了股骨截骨,骨盆截骨以后,这个年龄的孩子,做了手术一旦把关节打开以后,对关节的影响特别大的。我们这时候,如果手术是成功的话,我们对关节康复会有比较高的要求,那么我们一般会有专业的康复医生去介入,因为关节一旦打开,做完手术上了钢板装回去,一般比较僵硬,我们会要求这个孩子,比如说手术之后两三个月开始,做适当的关节松动训练,做积极的下地行走,以及做其他,比如说经常热敷、功能锻炼、理疗等等,我们会有一整套专门的训练方案给孩子家长,我们会教孩子家长去做这些康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