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崔冬梅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激光近视眼治疗中心

擅长各种屈光不正的诊疗,尤其是青少...

家庭医生在线:有什么办法可以控制青少年近视的度数加深?

崔冬梅教授:对于控制近视的进展来说,就现在的医学文献检索发现,角膜塑形镜,也就是我们平时说OK镜,对控制近视的进展有一定效果,这是大家比较公认的,并且在我们国内是可以进行的。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近视400度,有没有可能恢复正常?

崔冬梅教授:近视一旦发生,每年都会以50度到150度继续进展,极少极少有恢复为正常的情况,对于400度的近视更是不太可能。但临床上我们可以用OK镜,也就是角膜塑形镜,来控制他的进展。比如说本来他的近视进展是每年增长150度或200度,通过配戴OK镜后,可能他每年的近视进展速度就是50度或100度了。另外建议他最好能每天坚持做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减少近距离工作,对他的近视进展也有一定的控制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人适合配戴OK镜来矫正近视呢?

崔冬梅教授:用OK镜来矫正近视,其作用是用来控制近视的进展。在临床上,对于9岁及以上的,近视低于600度的青少年,如果其每年近视进展过快,超过100度,同时不伴有其他眼科疾病,我们都可以建议其验配OK镜来控制其近视的进展。

家庭医生在线:孩子配戴OK镜感觉不舒服该怎么办?

崔冬梅教授:刚开始戴OK镜会有轻微异物感,一般适应一段时间会减轻。如果持续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建议其马上到医院来让医生检查,这有可能是验配得紧了或者出现角膜的一些轻微损伤,假如验配比较紧的话,长期配戴可以引起角膜的缺氧,或者一些别的并发症。所以他最好到所验配OK镜的医院,让其主治医生给他重新检查比较好。

家庭医生在线:激光手术治疗近视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术后会出现视力回退吗?

崔冬梅教授:对于激光手术治疗近视,从开展到现在至少二三十年了,随着手术方式和手术仪器的进一步完善,已经发展为比较成熟的一种治疗近视的方式。在临床上我们要求小孩在18岁以后,近视已经稳定,不再进展两年之后,来进行激光手术比较好。在我们医院做,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并发症。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