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旭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儿童骨科

擅长于儿童肢体畸形的矫形和儿童骨关节...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

李旭(专家预约)副主任医师:髋关节发育不良是目前最多见的一类,儿童髋关节周围的一个先天性病变。我们知道髋关节像一个球,股骨头和一个窝、髋臼组成的一个关节,而这个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实际上是由于各种不同程度的这种球和窝,不能组成一个正常的关节。慢慢随着年龄的发育,或者一出生之后,他可能就脱到外面,他不是像我们通常说,胯关节也就是髋关节,以后不能够完成正常的行走运动功能。他可能这样子,而不是正常这个样子。通俗一点说,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个意思,一类最常见的儿童的先天性髋关节的疾病,骨骼、神经肌肉、血管系统这一类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小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可以预防吗?

李旭副主任医师:总体来说,比较难预防,因为实际上对这个疾病的真正的病因,我们还没有完全定论,但是比较肯定的一点,是它很可能是跟基因有关系。也就说,比如说我前面讲了一点,特别重要的一点,有家族史,母亲有这个病,孩子有这个病的概率非常高。一旦是这样,大家可想而知,在目前的科学条件下,它还很难预防。至少这一类的,以及相关的很难预防,那么也许十年之后,我们能够可以在产前对基因进行调控的话,也可能我们能做到这一步。但目前我想,预防目前还很困难。我们目前能做到是,早期发现就很不容易了,早期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