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廖宁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乳腺一科

乳腺肿瘤微创手术,专长乳腺癌的早期诊...

家庭医生在线:据我们了解到APHINITY取得阳性结果,那么这个阳性结果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廖宁主任:对于APHINITY临床研究,这是今年6月美国肿瘤大会上发布的重要临床研究的结果,同时同步在新英格兰杂志发表的这样一个临床研究的结果,这是一个针对HER2阳性的乳腺癌的病人,在辅助治疗联合应用2个分子靶向药物的时候,双靶治疗是否为这些病人带来更好的,临床获益的临床研究。在这个临床研究中,经过随访4、5个月的临床研究,获得这个阳性结果。HR(hazard ratio)是0.81,P值是小于0.05,那么得到了这样的阳性结果,也证实了在这个临床研究中,病人是能够获得这样一个,重要的临床获益的。所以这样一个临床研究,为我们的未来,对于HER2阳性的病人,在早期获得阳性的病人里面。是否会获得更多的生存,那么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您是否认同双靶为早期的乳腺癌患者带来更多的治愈希望?

廖宁主任:我想我是非常认同这样一个观点的,我们在过去可以看到的是对于HER2阳性的病人,我们用一个分子靶向药物,赫赛汀,那么可以降低复发风险的,接近45%-55%,那么一年的赫赛汀在HERA临床研究中,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强烈的阳性随访结果。在随访三年、四年、八年和十一年的最后的随访当中,我们明显地看到病人降低了复发。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数据,那么能够降低复发的55%,我们仍然看到有部分的这样的HER2阳性病人,应用了一年的一个分子靶向药物,仍然要复发,那么我们能不能用更好的一些方法,能够真正去治愈这些病人呢,这是我们临床医生所关心的。那么我们也在基础研究里面,看到了这样一些研究,对于HER2阳性病人,我们是需要双个靶点,进行这样的一个机制,进行这样一个治疗。恶性肿瘤,因为往往单靶容易出现耐药,为了克服这样一个耐药,于是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双靶联合曲妥珠单抗和帕妥珠单抗,在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辅助治疗的这样的临床研究,并最终得到了这样阳性结果。它的意义是在于,我们在原来一个分子靶向药物再加多第二个分子靶向药物的时候,不但的是延长这个病人的复发时间,也就是不要让病人在早期复发,推迟了她的复发。而第二个我们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够真正治愈这样的HER2阳性病人,使达到真正的十年不复发,治愈的这样的一个标准。所以我是认同 APHINITY的阳性结果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