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定坤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骨科

脊柱、骨关节痛、创伤骨折、脱位。对颈...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500多万青少年患有脊柱侧弯,且每年还在以30万的速度递增,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问题之后的第三大杀手。其中又以青少年脊柱侧弯以及青少年颈痛这两个问题尤为突出。7月11上午,由家庭医生在线、《羊城晚报》联合广东省中医院脊柱专科、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举行的“挺脊梁则少年强—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活动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健康广场顺利举行。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大骨科副主任陈博来教授、脊柱微创中心成员苏国义主治医师和颈椎病诊疗中心骨干许鸿智主治医师从预防、筛查、治疗等方面对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

长期低头弓背易加速脊柱退变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时期、骨骼生长定型的时期。但是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如今不少孩子整天抱着手机、平板一玩便是数小时;加之吃饭时又不端碗、喜欢趴在桌子上写作业等等,脊柱问题就很容易找上门。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在讲座上谈道,长期低头、屈颈、弯腰、弓背容易加速脊柱退变。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将引起长期的慢性疼痛、外观异常及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严重的脊柱侧弯还会导致的胸廓畸形,影响心肺功能。

林定坤教授认为,青少年所处的年龄段,正是骨骼生长发育的高峰期,是保护脊柱健康的黄金时段。在日常生活中就应该多加注意,如学习作业时端正坐姿、吃饭时要端碗、穿有领子的睡衣睡觉以及使用热敷包敷肩膀等等。另外,林定坤教授特意提醒广大家长为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书包,尽量避免单肩背包,注意减轻书包的重量,书包重量不应超过体重的15%。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