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博来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骨科

各种常见及疑难脊柱病的中西医诊治,如...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500多万青少年患有脊柱侧弯,且每年还在以30万的速度递增,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问题之后的第三大杀手。其中又以青少年脊柱侧弯以及青少年颈痛这两个问题尤为突出。7月11上午,由家庭医生在线、《羊城晚报》联合广东省中医院脊柱专科、青少年脊柱健康中心举行的“挺脊梁则少年强—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活动在广东省中医院大德路总院健康广场顺利举行。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林定坤教授、大骨科副主任陈博来教授、脊柱微创中心成员苏国义主治医师和颈椎病诊疗中心骨干许鸿智主治医师从预防、筛查、治疗等方面对青少年脊柱健康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

脊柱侧弯大于50度及时手术

脊柱侧弯是指脊柱存在不正常的弯曲,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脊柱畸形。多表现为脊柱侧向弯曲、两侧肩膀不等高、弯腰时单侧肩胛骨向后突出、歪脖子等姿势异常。

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副主任、脊柱微创中心主任陈博来教授介绍说,脊柱侧弯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可控制病情发展,家长可以通过四步来判断孩子是否脊柱侧弯。第一步,两肩是否等高;第二步,背部的肩胛骨是否隆起;第三步,盆骨是否等高;第四步:孩子弯腰,家长用中指和食指沿着脊柱突划下来,看是否能划出正常的直线;触摸并对比孩子的腰、背双侧是否有隆起。这四步当中只要有一步发现异常,都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脊柱专科检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