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郭庆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皮肤科

从事皮肤病性病工作30多年,对皮肤性...

随着盛夏到来,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纷纷换上泳装或者背心、短袖,短裤、短裙,来到海边享受夏季的活力。当你在阳光下玩耍嬉戏时,夏季猛烈的太阳也正在对你的皮肤造成伤害!在夏季,晒伤是常见皮肤疾病之一,当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时,皮肤就容易出现晒伤的问题。那么,一旦晒伤了要如何快速恢复呢?防晒霜的挑选又有什么讲究……让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主任郭庆教授,为大家讲解如何做好夏季防晒吧。

家庭医生在线:夏季晒伤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郭庆教授:出现晒伤多数是因为太阳光太过强烈,尤其人们出去游泳、旅游,没有进行防护,这些情况就比较多。

晒伤首先会出现皮肤红肿,大面积皮肤发红、肿胀,自我感觉就是烧灼样的疼痛。然后过几天以后,这种红肿消退以后就会脱皮,然后变黑,这个是一个过程。晒伤根据严重程度不一样,有些人会厉害一点,有些人就没那么厉害。很严重的(晒伤)甚至会起水泡,就红肿的基础上起水泡,这个灼痛很明显,有些人是没办法休息的。

家庭医生在线:外出晒伤后,皮肤红肿发痛怎么办?

郭庆教授:如果是急性的晒伤,红肿得很厉害的时候,我们可以湿敷,就用一些生理盐水甚至茶叶水都可以。最好是用绿茶,泡成一个喝茶稍微浓一点的程度,泡完以后把绿茶隔掉渣,再放到室温或者再稍微凉一点的温度,这个时候就可以大面积地敷。用一个小毛巾或者是用4-6层纱布,把茶叶水放到纱布上,然后湿漉漉地敷在(皮肤)上面,敷了就会很舒服。大概在室温或者甚至凉一点的温度,它这种烧灼痛就会明显减轻,红肿也会逐渐好转,一般一天敷两到三次,每次半小时就可以了。

然后敷完以后,针对红肿灼痛这些(症状),就可以用一些软膏来搽。我们那些激素软膏,比如艾洛松、皮炎平,这一类随手就可以拿得到的激素类软膏,就可以来搽一搽。但是在红肿非常厉害的时候,还是以湿敷为主,要多湿敷。可以口服一些药,像吃一些消炎痛,还有就是敏之林等一些抗组胺药,甚至严重的时候,可以吃点激素都有用的。

家庭医生在线:紫外线过敏会导致光敏性皮炎,光过敏与晒伤有什么区别呢?

郭庆教授:那不一样的。晒伤是阳光中的紫外线直接对皮肤的杀伤、损伤,而光过敏是光引起皮肤过敏,就是光等于是一种过敏物质。比如我们平时过敏:我为什么过敏?我可能搽了一个不合适我的东西就会过敏,引起皮肤的炎症反应。那么这个东西是什么呢?如果是光过敏,就是光这个东西引起的皮肤过敏反应,这种光,并不需要很强烈的光。晒伤是强烈的光照下,直接把皮肤晒伤、晒坏了,这个是在光的强烈紫外线作用下所致。

而这个(光过敏),就是有些人特别对光敏感。就是说一些光对正常人来说没有反应,对他来说都会引起皮肤的过敏反应,这是不一样的。光过敏反应引起的是瘙痒,也会起水泡、红肿。但是患者红肿也好,起水泡也好,就只是痒,那种灼痛的感觉是不明显的。

家庭医生在线:下雨天阴天也需要防晒吗?

郭庆教授:要的。紫外线分UVA、UVB、UVC,UVC多数是只要在空气中隔了一米到两米,这种(UVC)就不能起作用了。但是UVA、UVB是可以通过云层照到我们身体上的,尤其是在一些阴天或者下雨天的时候,那主要是UVA长波紫外线,这种长波紫外线一样会有一定作用。当然,太阳光越强烈,这种紫外线越强烈。太阳光不够强烈的时候,那种紫外线也会少一点,但是还是会有。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正确选择防晒霜?防晒霜真的“越贵越好” 吗?

郭庆教授:防晒霜是这样的,它有分广谱的和不广谱的。一般来说,我们最怕晒伤是UVB,因为UVB晒伤是最厉害的,但是UVA也是(要防),要防止晒黑和防止肿瘤,还是以UVA为主。所以这两个防晒,最好都要有,所以最好有一个广谱的防晒。广谱的防晒就是UVA、UVB都要有防,这样就最好。那广谱防晒比单防晒肯定它就会贵一些。另外讲一下防晒因子,有防晒因子SPF(防晒指数)、PA等等这些防晒霜。比如SPF有10、20、30、40、50这样,另外一个就是PA就是有一个+、两个+、三个+、四个+等等。

但是每个国家对这个防晒指数是不完全一样的,没有一个标准值。比如(SPF)30是一个标准值,但国外的比如美国的防晒指数,可能跟中国的防晒指数,大家都标在30,但防护的东西不一定完全一样。那么中国可能30已经比较高级别的防晒指数,但是国外可能30只是一个中等(水平),那每个地方不完全一样的。不管怎么说,防晒指数越高,防晒效果越好,当然它的价钱也会贵一些,对吧。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正确使用防晒霜?一般防晒要涂多少才足够?

郭庆教授:我觉得可以按照我们的用药膏的剂量来,就薄薄一层就可以了。因为物理防晒是用钛白粉或者防晒的氧化锌,那些来做防晒的。如果你涂得厚,脸就像唱大戏一样,白白一层,这个时候就不太好看。所以一般来说,你就看到薄薄的、能够把整个皮肤涂上一层,这样就已经可以达到防晒了。那当然防晒要提前20分钟到半小时来做,那么每三到四个小时,你就要重新再涂一层防晒,这个才是比较好的。如果你是要游泳或者到海边,有水有汗的时候,你使用一些防水防汗的产品才有用。

家庭医生在线:防晒霜真的能让皮肤不变黑吗?

郭庆教授:防晒霜如果是防护长波紫外线,那当然是肯定会好一些,但是不能绝对靠它。当然你的防护能力随着时间延长,它就会下降。比如三个小时你都忘了去补充,失效以后效果就不好,它的防护作用就差。防护作用强一点的时候,肯定好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白领一族长时间在办公室里需要涂防晒霜吗?

郭庆教授:如果是在室内不出去的话,窗户进来一点点的光是不至于把你晒伤的,除非你光过敏,假如我对这个阳光过敏,那真的是不要晒到阳光,不要有光线。这种正常的光线对我们来说是没有关系的。过敏的人,一点光都会引起过敏,那这个时候自然光,你就要防护。但如果是一般室内工作,你不出去的时候,你是不需要(防晒)的。如果你在室外走的时间稍微比别人长,比如我要走动多一点,你涂一个SPF15的(防晒霜)就可以。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生活中有没有一些防晒黑的小技巧呢?

郭庆教授:防晒黑小技巧,就是不直接接触阳光,尽量在室内呆着。你要出外就戴帽子、穿长袖、打伞,就不让自己的皮肤真正的直接在阳光下晒。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