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青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营养科

重症患者的肠内外营养支持;慢性肾功能...

减重手术后患者自然需要继续接受医学营养治疗,但在术后早期、中期和远期的饮食要求分别是怎样的呢?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青为我们一一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减重手术后不同时期的饮食要求有什么不一样?

李青:减重手术后的医学营养治疗实际上分为三个阶段,包括术后早期的营养管理,是指手术后的第二天到术后三周。那在这个阶段的话,由于患者术后胃肠道功能改变,这个阶段患者只适合进食流质饮食。那我们说在早期的话,患者只适合吃一些清流质饮食,包括我们说的水,还有这些过滤的肉汤以及无渣的果汁。那我们说可能,每十五分钟就会给患者喝一次水,然后在每个小时给患者进食流质代餐。那这个流质代餐里面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那这样子就可以保证患者在这个阶段的蛋白质摄入量和液体的摄入量达到一个合适的水平。

那到了术后的中期,是指我们说三周到三个月。那这段时间的话我们说是要患者渐渐地,可以从流质饮食过渡到半流质饮食以及到软食。那在这个阶段是让患者慢慢地重新地适应食物。我们说在这个过程中推荐患者的话,可以要把食物的加工,烹调加工过程是非常重要的,要把食物做得细、软、烂。我们说高蛋白质的食物,像可以选择细嫩的肉类以及鱼类还有鸡蛋牛奶,那我们说像这种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我们就是说像米饭。我们可以把它做成粥或者面条。以及加水做成细软的烂饭。这样子的话让患者的胃肠道的适应功能就会好一些。同时我们建议患者在这个阶段的话一定要保证,至少20-30分钟的进餐时间。让他认真地咀嚼食物。把这些食物的话在口腔中可以细嚼慢咽。这样子的话就可以减少对胃和肠道的刺激,这样子的消化吸收的效果就会比较好一些。

那在第三个阶段就是术后远期的。一个医学营养治疗的话主要就是指三个月一直到两年这段时间。那这段时间患者的,他的一个饮食就可以慢慢地,已经是到我们现在健康人群吃的这种固体的食物,普通的饮食了。那同时的话,我们还需要强调,这个阶段一定也是高蛋白、低脂肪、低单糖类的饮食原则。

总结:早期是术后第二天到术后三周,这阶段患者只能吃清流食;中期是术后三周到三个月,这阶段患者需要逐渐重新适应食物,进食逐渐过渡到半流质软食和软食。远期是术后三个月到两年,这段时间患者饮食逐步恢复正常,但还是要保持高蛋白、低脂肪和低单糖类的原则。

专家介绍:李青,副主任医师,医学营养学博士。2005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并于当年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攻读人类营养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南方医院营养科,从事临床营养专业11年。2013年获得南方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学位。曾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临床营养科访问学习1年半。擅长重症患者的肠内外营养支持;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治疗;肥胖、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营养干预。

专业研究方向:围产期妇女并发症的营养调查及干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