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海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泌尿外科

前列腺疾病、尿失禁、神经源性膀胱及各...

家庭医生在线:精索静脉曲张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呢?

黄海医生:精索静脉曲张的发病病因就是静脉瓣发育异常,然后引起静脉瓣的损毁。

从静脉原理来说,站立位正常的静脉是向心脏方向来流的,精索静脉曲张它是静脉瓣坏掉,如果是站立位的时候,静脉血是从上往下的。

讲到精索静脉曲张就要讲两侧精索静脉曲张这种,尤其是左侧的曲张比右侧更常见。为什么呢,因为左侧这个精索静脉,它是回到肾静脉里面去,这个流程是比较长的,另一方面,它和肾静脉的夹角是直角,那么它回流的时候也不是那么顺畅,还有一个原因,它在左边,是在结肠后边的这个方向走,可能会受到肠道的压迫,所以这个原因导致左侧更容易发。

精索静脉曲张的原理是静脉瓣的损害,损害之后,这个站立位之后的血,可以倒着流(静脉血可以倒流)。那么从上边尤其是左侧,从肾里面的静脉血沿着精索静脉返流到睾丸,引起睾丸神经的改变,有些代谢废物在这个睾丸当中聚集,就会引起生育方面的问题,比如精子产生方面,或者精子质量方面的改变,很多人会引起精子活跃下降和精子密度的减低。

家庭医生在线:精索静脉曲张有哪些症状,怎么确诊?

黄海医生:精索静脉曲张一般中度以上的话,我们在临床检查当中,可以看到。首先可以看到阴囊的表面血管是迂曲的,医生捏一下,感觉到阴囊有些海绵感,团块状的东西,就静脉团可以摸得到。这是中到重度才有这个临床症状,才能摸到。真正的明确诊断还是要做一个B超,看看血管的宽度,血流的方向,腹压增加后有没有返流,就可以明确地诊断了。

家庭医生在线:精索静脉曲张会自愈吗?

黄海医生:一般来说,静脉瓣坏掉之后,它没有办法自愈的,若不会继续发展,不会加重,又不影响生活的话,就可以不用理它,日常生活当中注意一下,不要引起它进一步加重,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精索静脉曲张的发病率高吗?是否都需要手术?

黄海医生:精索静脉曲张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有百分之十几的发生率,并不是所有的精索静脉曲张的人,都一定要手术。如果有临床症状,觉得阴囊酸胀、坠涨,不舒服,还有就是有生育的异常,精子活跃下降,有这两种情况的话,我们才建议去做手术,去积极地处理。

当然,若后期可能会从事一些重的体育劳动,或是要参军的话,以后的拉练训练,它是高强度的,而且长久的站立,如果是有精索静脉曲张的话,疾病会加重,会对病人造成影响,所以,一般这种情况,我们都会要求对精索静脉曲张进行手术。

总的来说,是否手术一般就是几种情况,一个是临床症状比较严重,阴囊的疼痛影响生活,再一个就是精子活率的下降,生育能力下降了,第三个就是预期以后有一个长久的站立,或者大量的运动,或者是较高劳动强度,这三种情况下,才需要去做这个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问,精索内径2.4mm需要做手术吗?

黄海医生:精索内径2.4算是中等的,中度的。精索静脉曲张的几种手术指证,第一是症状,或者是有精子质量的下降,或者是后期要从事大量的体力活动,或者是劳动比较强的工作,这种情况才需要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精索静脉曲张有哪些手术方式?

黄海医生:按手术方式的话,就是我们常规的开放手术、后腹腔镜手术、显微镜手术。三种方式各有优缺点,常规的开放手术,费用比较低,恢复的时间稍微慢一些,有一定的复发。显微镜下来做这个手术,时间会比较久一点,但是这个结扎的效果会比较好,复发率会比较低一些,费用会比较高。还有一个腹腔镜手术,费用高,恢复快,一般我们这边做的,今天做明天出院,一天就可以回去了。三种手术方式各有优缺点,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现在有一个趋势,就是做显微镜或者是做腹腔镜的趋势更明显,这估计和大家生活水平提高有关。

家庭医生在线:精索静脉曲张手术后复发率高吗?

黄海医生:精索静脉曲张的复发率并不是特别高,大概5%-10%之间。这和手术医生,还有手术方式的选择有一定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精索静脉曲张术后恢复要多长时间?

黄海医生:精索静脉曲张术后血管要通过建立侧支循环之后,才会完全正常。有的病人刚做完之后,会阴囊水肿,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问题。扎静脉的话,睾丸的血流没有办法按正常通道往回流了,需要通过建立侧支循环,静脉血才可以正常回到心脏。所以,精索静脉曲张的恢复要取决于侧支循环建立的快慢,大多数三个月到半年就应该没有问题,就可以正常了。

家庭医生在线:对于精索静脉曲张的患者,有哪些运动是适合他们的?哪些是不适合的?

黄海医生:没有重力的运动是比较适合的。比如说游泳,既保护了腰椎,又起到了锻炼作用,这是比较好的。精索静脉曲张的患者比较忌讳的运动,主要是长久站立的运动,再一个是负重,就是要憋气,或者拿很重的东西,这样长久拿很重的东西,就会增加腹压,让腹压处于持续高压状态,这样会影响到静脉回流,加重这个疾病的发生和进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