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林天歆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泌尿外科

泌尿系肿瘤微创诊治,尤其在膀胱癌、前...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有一种只要提取尿液就可以检测是否有膀胱癌的技术,是什么原理呢?准确率大概是多少?

林天歆教授:这个叫FISH技术,叫做液体活检。以往膀胱癌的诊断方法,一个是膀胱镜,另一个是收集尿里面的细胞来看看是否有癌细胞。对于以往的膀胱镜,它的准确性是很高的,但是病人很痛苦。膀胱镜是金属的,特别是对于男性来讲膀胱镜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膀胱癌以往的常规病理,就是搜集尿里面的沉渣,来看癌细胞,它主要是敏感性很低,特异性算是不错,所以就会发展出很多这种新的检测技术。

这几年发展比较成熟的就是FISH技术,叫做荧光原位杂交的技术,它的基本原理就是针对膀胱癌有很多染色体,最主要有几条染色体,第九号、十一号,它很容易在某些部位断裂,那这个断裂的部位,我们假如用一些带有荧光的探针就能够检测到这些部位,或者是某些部位,它的基因是否在这个地方产生改变或者断裂。它们有一个评分标准,当达到了2个点,或者某个很重要的基因看到有这种改变,就可以诊断为膀胱癌。

通过这个方法,一是避免了原来用膀胱镜的痛苦,另外它也比传统的细胞屑病理,敏感性从30%提高到80%、90%,所以这个是无创方法。当然,现在也在研发各种方法,不同的一个基因组合,现在甚至用到单细胞测序,或者是二代测序的方法,再进一步的用这种微创,或者是无创的一个技术来提高膀胱癌的诊断。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