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福君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影像与微创介入中心

肿瘤的导管微导管灌注化疗;栓塞化疗;...

家庭医生在线:粒子放射治疗肿瘤它的效果怎么样?

张福君教授:放射性粒子是近距离治疗的。所谓的内放射治疗,与传统的外放射治疗,它的最大的区别就是局部的高剂量。刚才我讲了,它是一个周边匹配剂量是外照射的两倍甚至三倍的剂量。那么举个例子,像一个肺的肿瘤,传统的外放射治疗,六十到七十的Gy已经就达到极限量了那么肺癌可以给到110到120甚至给到130个Gy另外它通过TPS的引导,能够达到它高度的调强和适形,能够比外照射的,使肿瘤承受到放射剂量更高,对周围脏器的保护更好。因为外照射的射线是从体外进到体内,那么它一定要经过一些正常的组织和器官。那么这些正常的组织器官就受到一定的伤害。内放射治疗是通过穿刺引导,把放射源放到肿瘤里面。

举个例子,我们传统的放射治疗是一种间断性的放疗,它是分割的。那么内照射治疗,是粒子放到肿瘤里面持续性的照射。外放射和内照射,就类似于点射和连发。我们知道,一个肿瘤它是有一个细胞分裂周期。放射性射线对肿瘤的杀伤是在有丝分裂期。那么我们每次放射治疗的时候,就是外放射的时候,每天才有那么一次的两个Gy左右的间断性的放疗。而粒子是一个在里面,就像连发的机关枪一样不停在发射在射线。那么它每个细胞转到有丝分裂期的时候,它会就把它切割断。有丝分裂期的治疗可使细胞坏死、凋亡。那么这是它的比外照射更优点的地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