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子平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学影像科

腹部疾病影像诊断,特别是消化系统肿瘤...

家庭医生在线:体内有植入物可不可以做磁共振检查?

李子平教授:磁共振检查时,关于体内植入物,体内的异物,这个就是比较复杂了,如果是说完全是金属性的,休外的异物,要看(检查)部位。异物在眼眶里面的,金属的异物,含铁性的异物,那磁共振检查绝对禁忌症。但如果说异物在手臂上,或者是在腿上,但是要做磁共振头颅检查,也是可以的,即使是铁磁性异物在手臂上,还是可以做检查的,如果不是太大的话。如果是说在眼眶里面,那就不行。还有就是医疗上植入的植入物也是要根据植入物的年限。1996年以后的,大多数身体内植入物,都是安全的,只要不是直接对着植入物来做检查,图像质量也好,安全性也好,都是有保证的。如果是直接对着植入物来扫描,若是1996年后的植入物,安全是有保证,但是图像质量会受到影响。以前我们说的起搏器,植入到人体的起搏器,以前是绝对禁忌症的,有起搏器的人都不能做磁共振的。但是后来科学发展了,现在也有磁共振兼容的起搏器,在我们单位也做过好几个装有磁共振兼容的起搏器的病人。装有这样起搏器的病人,怎么样去判断呢,那就要跟病人沟通,要病人把这个起搏器的说明书拿过来给影像科的医生看,看书上是不是写着起搏器是磁共振兼容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