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海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泌尿外科

前列腺疾病、尿失禁、神经源性膀胱及各...


黄海副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前列腺及下尿路专科副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尿频尿急发生率比男性高?

黄海副教授:这要分情况来说,首先排除感染、肿瘤、结石等原因导致的尿频尿急。排除后,如果是功能性的尿频尿急,那么女性的发生率确实是高于男性的。女性功能性的尿频尿急,一般可以通过行为训练和锻炼进行治疗。主要包括盆底肌肉锻炼和憋尿练习。对于憋尿练习,指的就是当尿频尿急时候怎么去憋,事实上就是锻炼盆底肌肉收缩,进行持续的收缩,随后转移注意力,等到尿急瞬间过去后,继续工作生活。尿意再次来袭时再重复收缩,这样把排尿间隔延长到两小时及以上,每次小便量,能把控在400毫升左右,就基本算成功。

对于行为治疗,某些尿急时实在忍不住,盆底肌肉收缩也忍不住的患者,可以使用药物进行帮助。如果连药物也不能控制,便可以尝试使用骶神经刺激器,放置到骶神经里面,进行电刺激,让膀胱放松,以达到治疗效果。骶神经刺激器一般适用于顽固性的尿频尿急或者排尿或排便障碍等情况。此外还适用于宫颈癌患者。常常有这种情况,患者做完宫颈癌手术后,小便拉不出来,因为控制排尿的神经网受损了,那么通过放置骶神经刺激器,可以把残存的神经代偿起来,相当于膀胱起搏器,帮助患者排尿。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