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严俊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

字幕实录:结直肠癌如果说医生建议做化疗,说明他病情比较厉害了,化疗是有利有弊的,我们医生在做这个事情肯定要评估说利大于弊才去做。所以结直肠癌一期的病人,早期的病人,根本不需要做化疗,也不用做放疗,这是早期的病人。如果说二期的病人,我们刚才讲二期病人它有一些指征,比如说二期的病人它肿瘤整层穿透了,这是侵犯到群层,或者说它有梗阻了有穿孔的时候,做的手术。或者有脉管的癌栓,还有一个是手术时的淋巴结清扫没有大于12个,在这四种情形下面二期的病人我们一般会建议病人做个化疗。对于三期的病人病情已经相对来说中期靠后了,这种病人做完手术以后是强烈建议病人做化疗,使得可以及早(预防)局部的复发和远处的转移。对于四期的病人本身就是用综合治疗的方法,所以四期的病人在他后续的比如做肿瘤姑息切除完以后,一般来说他需要做化疗,所以不是所有的结直肠癌病人都需要做化疗,但做化疗往往是针对于中期病后或者中后期的病人,这种病人它需要做化疗来巩固手术的疗效,减少复发和转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