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严俊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

字幕实录:腹腔镜手术是近20年来一种新的技术,它采取是一种微创的,就是我们原来的手术要在肚子开一个刀口,刀口还挺大的,不管是结肠癌还是直肠癌经常手术切口都到了15到20公分,这样对病人来说创伤比较大。腹腔镜的技术是什么呢,它通过打几个洞,把一个镜子伸进去,然后把那些腹腔镜操作的器械,比如说超声刀 钳子、长钳这些伸进去,完成在里面做的手术。它是一样的手术术式,清扫的范围是一样的,它只是外科医生的技能提高,随着现在不仅科技的进步,使得把现代科学的技术应用到我们临床病人身上去,所以它是一种腹腔镜的技术。

但是它肯定有它的适应症,如果说这病人肿瘤已经侵犯到临近脏器了,这时候你再做腹腔镜就不是很适合,它最好是早中期的病人。第二个就是病人要没有什么其他特殊情况,比如说肚子里面没有大量的黏连,如果有的盆腔已经做过手术,肠子黏连的很厉害,这时候他做腹腔镜就不是很适合了。还有个像是急诊的情况,如果病人有肠梗阻 肠穿孔,肚子里面肠子已经鼓的很大,给腹腔镜操作的空间很小,它需要一个空间,没有空间的话你也做不了这个事情。所以腹腔镜它有它的适应症,但是临床上医生他会评估,当病人有结肠癌医生会评估。你是适合做腔镜,而且他又有这个能力做腔镜,他一定要有一个能力,不要说轻易说为了做腔镜而做腔镜,有这个能力把这个事情做好,病人能达到开放手术同样效果的情况下,医生会建议说像你这个比较适合。但如果说有些病人不适合,像比如我们刚才讲的肠梗阻、肠穿孔、腹腔广泛黏连、肿瘤侵犯到临近脏器,这些就不大适合做腹腔镜手术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