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严俊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胃肠道肿瘤的综合治疗、结直肠肿瘤的微...

字幕实录:结直肠癌的分期我们现在有几种分期方法,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一种就是TNM分期,国际分期,它就根据肿瘤的深度,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根据淋巴结转移的情况,第三个根据远处转移,这个叫做TNM。T就是Tumor 肿瘤的深度,N就是Node 淋巴结,M就是Metastasis就是原处转移,根据这三个来决定。病人是一期的、还是二期的、还是三期的、还是四期的。一期呢就相对来说比较早期了,四期就是晚期。所以临床上有时候病人经常问,我这个是到什么情况。那我们跟病人解释,你这个是一期的也就是说早期的,比如说二期的就是中期偏早一点点。三期就是中期偏后一点点,到了四期那也就是晚期了,这是一种分期的方法。

还有一种叫做DUKES分期,那这个对我们医学来说比较好记,是什么呢。肿瘤还在肠子里面没有侵犯出来是A期,侵犯出来了那叫B期,侵犯出来以后还有淋巴结的转移就叫C期。然后出现远处的转移那就是D期,ABCD。所以这是两种分期方法,就是我们刚刚讲了,归纳就是一个叫做一二三四这种分期,一个叫做ABCD。那么越早当然越好,越迟当然效果最差。对于老百姓普通大众来说,他能记的就是早中晚期,早期、中期靠前、中间靠后、晚期那就是四期。所以这样跟大家解释或者沟通的时候,他就比较好接受。医学的称呼怎么样跟我们口语的,普通大众的称呼给他挂上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