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潘集阳 抑郁症自我调节

原创 2017-05-06 11:27:03 标签: 抑郁症 潘集阳
我要挂号
视频内容

潘集阳

教授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精神医学科

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包括儿...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潘集阳(专家预约)教授,跟我们一起分享,关于抑郁症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我们的网友,发现自己有抑郁症的倾向,有没有一些方式,可以做一个自我的调节?

潘集阳教授:对,就是说大部分可以调节,比如说我们刚才说,抑郁症的起病是两个,一个是内因大脑本身问题,一个是外因,对吧。那么根据外因的话,他可以做,内因他是没办法的。那外因可以做调节了对不对,那比如说,我们说光线对这个有帮助,那么他心情不好的时候,他可以晒太阳。

有的病人就跟我们反应,就说当在阳光底下,他的心情就好很多,对吧,房子呆着就郁闷了。这是光线。其实在家里面,你把光,光照,就家里的光弄亮一点,他心里也就舒服了。所以为什么我们写字楼里面,现在看到灯光,都尽可能越来越多,为什么呢,它就是尽可能使这里面的光,它的光度跟外面的接近,使人的心情,对他警觉性增高,增加他的工作效益,对吧,所以这是一个问题。那么还有其他的,比如说,就是说包括锻炼,国外也有做研究发现,快走对这个是有帮助。

也包括音乐,音乐的话,对某些人来说,就是说对有音乐素养的人有帮助。另外有些曲子是有帮助,不要见人就上音乐这也不行,我在这里给大家网友提个醒,在帮助抑郁症,调节自己的时候,一定要针对这个病人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还有各方面情况,对吧。我们碰到很多家长,就是说抑郁症没有吃药,他也没有改善,他就不愿意出去,就在家里呆着,那么家里人硬逼着他出去,甚至去旅游,那么结果违背了他,他本来就不愿意,你这么一弄,就等于给他增加压力了。他不愿意出去,你反而导致他的病情加重,对不对。

那么音乐治疗也是,这人从来没有音乐爱好,你跟他放音乐,他觉得厌烦。就这是吧,还有运动也是,有的人天生爱好运动,那么这个运动对他有帮助,那有的人天生不爱好运动,是吧,你把他拉着去的话,这反而就是个压力,反而加重这个情况。所以这个加重抑郁症,所以我在这里提醒广大的网友,你们一定要怎么注意呢,好心不能办,把良好愿望把事情办砸了,这是一个我自己的临床体会。因为我们中国人,很多的家长或者很多这些老师朋友,他们总以自己的价值观或者理解,去对待抑郁症,你要站在抑郁症病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你才能帮到抑郁症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潘教授,我们经常也听到网友说,有些水果,他可能吃了过后有利于抑郁症,有没有这样的说法?

潘集阳教授: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的科学证据,证明水果就是说,它可以治疗抑郁症。但是我在这个讲个小故事。我们不是说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它是阻断5-羟色胺再吸收,就增加神经连接之间,那个突出间隙的5-羟色胺递质浓度升高,我们知道这个神经递质,它的源头是什么,色氨酸,色氨酸然后经过5-羟色胺,那就是5-羟色胺,那么色氨酸哪些地方最多,chocolate巧克力,所以早些时候,有传说,我也没有看过真实的医护人员,就是说古罗马的御医,就是只要是说皇家那个公主失恋的话,那么就给他吃巧克力,当然我们现在知道巧克力含了色氨酸,吃下去以后,理论上是会增加5-羟色胺,当然这个问题的话,它跟药物是两码事。我只是说,用这个例子来证实,就是说有很多那种做法,但是否有临床的疗效,就另外一回事。同时就是,抑郁症它有脑里面本身的因素,它绝对不是思想的脆弱,又或者是,尤其是我们网友想不开,它不是这个问题。它是在某个阶段,神经递质传授,或者是原来基因的某些方面缺陷,神经递质一种缺陷,导致这个时候出现抑郁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好的,潘教授,我们最后再请您,简单的向我们网友总结一下,对抑郁症来说,我们患者本身,和我们周围的一些亲属,他们有哪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潘集阳教授:我觉得最主要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的病友自己,家人也好,抑郁症是一种病,它绝对不是一种思想脆弱,也不是其他怪现象。

只有消除病耻感,因为我刚才说了,我们国内对抑郁症,还是有一种病耻感。就是看到周围的人,得了抑郁症好像怪怪的。其实它就是一种普通病,这是一种非常非常的要我们这个,我们今天做这个节目,我们也希望能够大家真正理解,因为它是一个病。

第二个就是,既然是病,那么在调节,自我调节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就要就医,就医。当然现在我们做这个,国家的话就是说,有这种治疗抑郁症的机构不多,很多都是精神病的专科医院,可能很多不愿意去。所以我们希望国家以后,随着这个对抑郁症的重视,这样的机构会越来越多,尤其我们要训练社区的医生,也能参与诊断抑郁症,这是第二个。

第三个,抑郁症它是病,那么它就要正规治疗,正规治疗的话,我们按照国际上治疗去,可以采用药物治疗,是吧,你的其他那些心理治疗。心理治疗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受过正规训练的,心理治疗师,来做这个治疗。因为你没有正规治疗,可能有的时候不能帮助病人,反而加重这个情况,那么就要对药物不要误解,就是说认为药物吃了以后就会依赖,就变傻,就是说所有的社会,不管谁对身边抑郁症患者,你只要有理解,只要有爱心,对他都是有帮助,你的一举一动,对他来讲,它都是一个安抚。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