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立安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内科

脑血管病,包括急性梗死及慢性颅内动脉...

中风也就是脑血管病,它是最常见也是最多发的疾病之一,如今很多老年人都容易发生中风,中风后若不能及时治疗或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偏瘫甚至危及生命!那到底中风发生会有哪些症状?身边有人发生了中风怎么办?中风后如何做好康复治疗……家庭医生在线特邀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黄立安教授,请他向网友讲解中风的相关知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神经内科副主任 黄立安

家庭医生在线:导致中风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黄立安教授:中风就是脑血管病,那么脑血管病分缺血性和出血性,脑血管病的病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高血压,还有就是吸烟、酗酒、高盐饮食(吃的食物比较咸、口味比较重的),还有肥胖、糖尿病……很多因素,但是我想,在中国里面,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目前我国中风发病率的现状如何?

黄立安教授:刚刚在2017年的1月份,中国的一些学者,在国际权威杂志《circulation》上面发了一篇文章,报告了我们中国目前的中风现状。总体来说,中国还是个卒中大国,发病率很高;另外,以前我们以为农村中风人群少,但是这一次的调查发现,农村的发病率也挺高。那总体的趋势是:从北往南下降,北方越高、南方越低;死亡率里面也是东北最高,我们华南地区是最低的。这个可能跟我们的气候、饮食相关,因为北方寒冷,血管容易收缩,另外北方人的饮食里面,特别是东北,吃的盐多,摄入的钠比较多;南方人吃得比较清淡,这都是有关系的。

总体来说,中国的卒中发病率,还是在往上走的趋势,还没有达到拐点。美国的发病率,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就开始从最高的往下走了,控制下来,我们现在还是往上走。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人群是中风的高发人群呢?

黄立安教授:中风的高发人群,还是我们以前说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还有高尿酸,现在应该加上高尿酸。还有一个是今年的调查里面发现的——吸烟,吸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血管病高危因素。吸烟会损害血管,但这个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我们大力呼吁大家戒烟。第二就是如果有高血压,一定要吃药控制血压。

家庭医生在线:小中风后如何预防“大中风”的出现?

黄立安教授:首先,你要知道,这个小中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有哪些危险因素?你到底是动脉的斑块脱落,导致的动脉栓塞;还是心源性卒中,心源性就是有房颤,也可以引起小卒中;还有血管炎症。这个专业的东西,还是要找正规的医院,去查出你引起小卒中的病因是什么;查出病因来,要长期规范地预防中风的发生,这是最重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服用阿司匹林真的可治疗中风吗?

黄立安教授:服用阿司匹林对绝大多数的缺血性中风,是获益有效的;但如果是心源性卒中,就心脏的栓子掉下来引起的,那么我们不提倡服用阿司匹林药,要用抗凝药。因为在缺血卒中里面,分为心源性卒中跟动脉状硬化性的卒中,当然还有其他卒中的类型。但绝大的多数的病人,是要吃阿司匹林的。

家庭医生在线:血压低的人也会得脑中风吗?

黄立安教授:脑中风是脑子里面的脑血管堵了,或者血流流得很慢,没有血供应导致的。血压高的病人,高血压会长期损害血管,导致血管的损害,血管堵了会引起中风。但血压很低很低的病人也会引起缺血性中风,为什么呢?因为他很少血到脑子里面,再加上比如说有颅内动脉狭窄,血压也低,那么也可以导致缺血性脑中风。

家庭医生在线:天气转冷会容易诱发中风吗?

黄立安教授:这个是会的,气候对我们的脑血管是有很大影响的。特别我们冬天一值班的时候,天气一转冷,很多病人就来了。因为我们的血管会收缩舒张,天气冷的时候血管就容易收缩,收缩的时候,血流就流得慢。为什么东北那边脑血管病多呢?跟气候寒冷是有关系的。

家庭医生在线:脑血管检查正常就不会患脑血管病吗?

黄立安教授:这个也不对,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血管损害。比如高血压、糖尿病,但也可以是有心源性栓子,心脏栓子掉下来塞血管,也可以引起脑血管病。如果你看了血管没问题,那你不好说心脏也没有问题、其他地方也没有问题,而且我们全身的血管你很难去查。但如果脑血管造影没有问题,血管很好,那可以说动脉硬化造成的梗死,这个可能性不大。

家庭医生在线:活血补品真的能防治中风吗?

黄立安教授:我不敢说很多活血化瘀的中成药没有效果,但是医生推荐给病人吃的,肯定是确切有效的药。那么阿司匹林、他汀这些降血压的药物,在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脑梗死,就是脑梗死里面最常见的一种,是肯定确切有效的,所以你要吃肯定确切有效的药物。

那么我们有些中成药,像活血化瘀药,到底有没有效果呢?我认为可能也会有效,但是目前缺乏证据。就是它有没有效果,要作出临床研究来证实它有效。

我们肯定不能说,你吃那些可能有效的药,去取代确切有效的药,所以在我的病人里面,肯定给他吃肯定有效的药。但你同时在经济条件许可下,再吃一点活血化瘀中成药,应该也是可以的,但是我绝对不推荐,就是不吃那些肯定确切有效的药物,就吃一些活血化瘀中成药,这个是肯定不推荐的。

家庭医生在线:脑出血和脑梗塞有何区别?

黄立安教授:一个是血管破掉了,血流流出来了,当然还有蛛网膜下腔出血也是,这是出血性中风。一个是血流流得慢,或者有斑块把血管堵了。所以你这两个病因是完全不同的,而且治疗肯定是不同的,血管堵的,我们可以取栓通血管。如何诊断呢?其实在以前没有CT发明之前,脑出血、脑梗塞,有时候很难鉴别诊断的,现在CT一看就知道是不是梗死出血了。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发作时会有哪些症状?

黄立安教授:症状很多,但是我给大家推荐的就是很简单的口诀:中风120!1是一张脸,微笑看看嘴有没有歪;2是两只胳膊,看胳膊有没有垂下来;0是聆听,说话有没有不利索;这三个出现问题就打120。很好记,这是中风最常见的症状,如果这三个有问题,就赶快打电话。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对中风患者进行急救?

黄立安教授:第一时间打120。如果这个老人在吐的时候,你不要给他喂任何东西,怕引起窒息。把他的衣领松开,呼吸好一点,然后让他的头后仰一点,或者把他的头偏向一边,让他这个呼吸道畅通。我不太推荐给这个病人服药,如果你觉得他会出现偏瘫或什么症状,就给他吃什么通血管药、急救药,我都不赞成,因为你不知道患者是梗死还是出血,而且如果他呕吐很严重的话,会有吞咽困难,你又给他喂东西,很容易引起窒息。

家庭医生在线:怀疑中风的患者入院时是如何进行诊断和处理的?

黄立安教授:特异性的影像学检查是必须的,CT或磁共振才能判断患者是梗死或者出血。我们在中风急性期时,如果血管堵了,要赶快再通不要求说先查你什么原因起的梗死,赶快血管再通就对了。血管再通就有静脉溶栓跟手术介入取栓,那过了急性期后面的时候,就要给他查原因: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梗死?最主要是查这个,然后制定一个方案去长期预防复发。

家庭医生在线:溶栓或取栓治疗有什么效果?

黄立安教授:溶栓取栓是中风治疗里面,一个里程碑的进步。血管堵了,脑细胞的这个血管没有血供应,脑细胞就会坏死受损,所以要尽快把这个血管再通,那脑细胞血液供应就好了。所以早期血管再通,是最有效的治疗。早期再通只有两种方法,一种就是静脉rt-PA溶栓,一种就是介入手术取栓,手术取栓在2015年才被证实是有效的。但是这两个都要求时间窗,我们现在的静脉rt-PA溶栓,在4.5个小时以内才可以溶,取栓大循环的、全循环的就是6个小时以内的。所以急中风一定要遇见“急郎中”,赶快来医院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超过黄金时间尚未处理有哪些危害?

黄立安教授:如果过了时间窗,那么他就没办法做溶栓取栓。因为我们都知道,脑细胞是不能再生的,它很娇嫩的。脑里缺血之后,脑细胞过了这个时间,它就慢慢凋亡了,我们没有太好的办法。但是,上天还是给我们一个好的康复机制,就是可以靠康复来恢复。比如说这个细胞没有了,我们靠其他的神经细胞,看能不能通过重塑,来帮助恢复它一些功能。

所以在过了急性期之后,除了并发症的治疗,康复治疗非常重要。康复要抓紧黄金的康复时间,如果过了黄金的康复时间之后,可能就比较麻烦。那么预防肢体的残障,要早期给患者做康复治疗。这时候,包括我们中国的针灸,都很有效的。还有我们的康复理疗,这都是可以帮助患者自己进一步恢复的。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说中风一定要及早治疗?

黄立安教授:在缺血性脑梗急性期,最有效的治疗就是溶栓取栓。但是它有个时间窗的概念,就是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往往我们在临床上碰到那些病人,我们知道耽误一分钟,脑细胞就多死了一批,所以我们叫他赶快做这个治疗,但是我们做这个治疗,必须要病人签字,有些病人就不签字,东问一下西问一下就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我们看着那个时间白白浪费,是非常可惜的,所以这方面要加大科普的宣传。特别是在急性脑梗的时候,溶栓取栓要尽快,医生快,病人一定要配合。当然我们现在这边,已经制定一个规范化的流程,什么都有表格给你看,整理得很规范。患者自己看那个表,看了以后他都能够了解,但是我觉得这方面,还是要多做宣传、宣教。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患者出院后日常还要注意哪些事项?

黄立安教授:第一是要定期复诊,长期服药,不要随便取停药断药;另外,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因为在以前我读书的时候,人们认为脑梗是:要来就来,没办法!现在的观念完全改变:脑梗是可防可治的,所以一定要规范去诊治,这样可以让你远离脑梗。很多脑梗塞的病人,是可以避免它的复发。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的康复治疗越早越好吗?

黄立安教授:以前中国对康复的观念是比较落后的,一得了脑梗塞的病人,就躺在床上一直打针,这个是完全错误的。在国外,脑梗塞的病人,只要是生命体征平稳,就你的血压、呼吸比较平稳,就开始做康复。越早期做康复,能够越早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所以康复要尽快去做。只要他生命体征平稳的,如果血压非常高,会引起生命危险的,这不敢做;一般的病人,早期的康复越早越好。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的康复治疗就是活动胳膊拉拉腿吗?

黄立安教授:这个观点完全不正确,因为康复是一门科学来的,而且患者在瘫痪的时候,康复的治疗是最为关键的,当然还有一些神经营养的药物,但康复是最为关键的。因为脑梗死之后,它分几个期的,不同期的康复治疗,针对的手法方案都不同。比如说,这个病人,在一个肌张力很高的时候,肯定是给他一些松弛肌张力的康复治疗。我们曾经见过有一些病人,也是觉得康复就是给他摸摸腿,没用,认为自己架着在走廊上走一走,连走路就行了,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康复有几个期,如果你还没达到那个期的时候,就拔苗助长,只会耽误他的病情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中风患者1年后还有后遗症,以后还能恢复吗?

黄立安教授:恢复有可能是会恢复,但完全恢复的可能性就不是很高,而且比较难。我们康复有个黄金期,一般三个月以内到半年,然后过了这个时间之后,后遗症比较难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中风患者经过治疗后还需继续服药吗?

黄立安教授:这个肯定需要。我们知道,脑中风它是一个急性发作的慢性病,它不会无缘无故脑中风的。所以得了一次,可能会再得第二次,所以一定要查出病因,长期去预防,对吧?如果有什么病因,你肯定要长期预防,如果病因真的可以去除了,那可以不吃药。

有些什么情况呢?比如说生小孩形成静脉血栓的;高凝的、或者是口服避孕药后血液非常粘稠的年轻妇女。如果这些血液粘稠的病因解除了,那可以不吃药。其实很少见的病人,在脑梗塞之后可以不用吃药,绝大多数人是要吃药,因为很多病因是很难去除的。高血压不吃药,血压能够下来吗?糖尿病没有吃药,血糖能自己下来吗?不会的。当然,我们也不一定说,高血压一定要靠吃药,如果你真的有本事,通过饮食控制、运动,血压能够控制下来,那也可以,也是一种治疗。但是如果你通过这种方式,血压降不下来,你必须吃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