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汉超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科门诊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

家庭医生在线:调理气血不足在不同季节有没有不同的侧重点?

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有的。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什么意思呢?春天跟夏天是调养我们阳气最好的一个季节,而秋天跟冬天,是养护我们阴经最好的一个时刻。所以春夏的时候,最好的就是补我们的气,秋冬最好的就是养我们的血。所以气跟血来说,如果在春夏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吃一些比较补气的东西,比方说党参、黄芪这么一些药材。为什么呢?因为尤其夏天的时候出的汗比较多,中医所说,气会随着你的汗液丢失而一并丢失的,所以这个时候,夏天尤其是天气炎热的时候,适当地去补一下我们的气,是可以使到我们更好地就度过这个夏天,为冬天的进补打下一个基础。而到了冬天的时候,秋冬养阴,这个时候,最好做的是濡养我们的阴血,所以这时候吃的一些什么滋补的东西,比方说羊肉、牛肉,还有一个鸡肉,还有兔肉,都是适合在冬天时候吃的,因为“血肉有情之品”,这个时候最好的时候,就是濡养我们的阴血。

总结:春夏两季是补气的最佳时节,秋冬则更应侧重养血。

专家介绍:黄汉超,男,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博士,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南方电视《特搜靓汤》系列节目的特邀嘉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师承广州市名老中医关庆燊主任及全国名老中医陈镜合教授,曾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重症监护技术。擅长常见急危重症的救治及咳喘病、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等杂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和亚健康状态调理,主编学术著作二部,养生专著一部,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六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