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汉超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科门诊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

家庭医生在线:穴位按摩和运动对改善气血不足有帮助吗?哪些运动可以日常做?

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因为中医,我刚才所说的我们的气血是主要后天化生,是依靠我们的脾脏。我们点按一些脾经上面的穴位,提升我们的脾胃的功能,那么它对改善气血不足是非常有帮助的。最典型的是什么穴位呢?足三里穴,就在足膝下面,足膝眼下面三四个手指这么一个穴位,叫做足三里穴,它是一个调理脾胃很重要的穴位。中医有一句话:若要安,三里长不干。所以说气血不足的人,他们经常去按摩一下这个足三里穴,可以提升我们的脾胃功能,脾胃功能好了以后,自然而然这个人的气血化生,它就有源,就有动力,就会改善他的气血不足情况。这是一个。

还有些什么运动可以说改善我们的气血不足?有,就是一个有氧运动结合一个肌肉力量的训练,这也是可以改善一个气血不足的。为什么这样说?一定要结合肌肉训练,不是单纯的一个慢跑或游泳就可以。因为它现在发现,当我们肌肉发达的时候,肌肉力量够的时候,肌肉里面所涵盖的毛细血管,它是比起普通的脏器所涵盖的毛细血管会更加多。也就说力量训练以后,肌肉长了以后,它可以作为一个储备,作为一个气血的储备,所以就说在我们完成了一些慢跑跟游泳训练以后,不要急于结束,我们还可以做一些哑铃的训练,比方说深蹲,又或者说举哑铃,使到我们的四肢逐渐地壮起来,这样对储存气血,是非常有帮助的。

总结:按摩脾经上的穴位,如足三里穴,以及将有氧运动和肌肉训练结合,都可以改善气血不足的情况。

专家介绍:黄汉超,男,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博士,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南方电视《特搜靓汤》系列节目的特邀嘉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师承广州市名老中医关庆燊主任及全国名老中医陈镜合教授,曾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重症监护技术。擅长常见急危重症的救治及咳喘病、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等杂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和亚健康状态调理,主编学术著作二部,养生专著一部,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六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