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闫振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

头痛是人们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而大家最为熟悉的原发性头痛应该就是偏头痛。据相关数据显示,现在全球已有超过6亿以上的人患上偏头痛,而且目前偏头痛只能控制尚未能根治。如果偏头痛长期发作,最后是否会变成慢性头痛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闫振文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解答疑问。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偏头痛长期发作,最后是否会变成慢性头痛呢?

闫振文教授:一般来讲,偏头痛都是一个周期性、阵发性的发作,就是大部分人是一个月可能发作一次,或者是一年发作几次,但是少部分人会由发作性偏头痛,最终变成慢性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呢?目前来看,它跟一些因素有关,比如说头部外伤:这个人原来有偏头痛,因为某个生活事件,头碰到墙或碰到哪里,它改变了脑功能变化。此外,还有生活的负性事件。什么叫负性事件?比如说财产的损失、家庭的变故,他这个偏头痛原来是每个月发作一次,由于这些因素干扰他,使他几乎每天都发作。

另外最重要还有一点,就是有一些患者,喜欢吃速效止痛药。偏头痛我们是主张快速控制,而不是像前面说那种忍痛,但有一些患者没有头痛的时候,单性头痛都吃上止痛药,这种药物过量,也往往很容易使这个阵发性偏头痛,变成慢性偏头痛,我们称之为药物滥用,这也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原因。

那慢性偏头痛对人的影响就更大了。它一般来讲,每个月都至少发作8次以上。大概来推测,几乎一个月至少15天以上都出现头痛,他的生活质量就变得很低。所以我们说,偏头痛要及早地识别和及时地控制。偏头痛是可以被有效控制的,就像我们说的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可以控制得像正常人一样。但是你如果不控制它,它会变成慢性头痛,甚至会更加难以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