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策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普外科

将腔镜解剖学的新理论和腹腔镜外科的...

腹腔镜疝修补手术相较于传统的修补疝气的开放手术有一定的优势,比如疼痛小恢复快而且复发率极低,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腹腔镜手术来修补疝。但是,腹腔镜疝修补手术有没有什么缺点呢?是不是所有人都合适做腹腔镜手术?做腹腔镜疝修补手术应该注意什么?就这些问题,我们请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的副主任医师张策,让他来为我们科普。

家庭医生在线:腹腔镜疝修补手术术后有什么注意事项?

张策副主任:因为我们这个手术住院时间是2-3天,术前检查一天,手术一天,手术后次日就可以出院。那么术后注意事项,手术术后六个小时就可以下床,吃喝拉撒都没有问题,大小便都没有问题。我们现在是局部用绷带,用腹带压迫一到两天。那么术后注意的事项,其实和术前基本上类似的,因为我们促使疝发生的因素,包括长期的咳嗽、大便不通、小便不通,尤其是老年人常见的前列腺增生,还有搬重物,有些职业因素的病人比方说司机,长期地坐着,办公室的人形体也非常胖,还有厨师长期地站立,还有搬重物的人,这样的话很容易发生腹沟疝。术后六小时就能下床,术后第二天就能出院,术后七天左右就能够恢复正常工作。就像我们以前一个病人,第二天就可以开车去湛江。术后一个月内,要避免大腿的剧烈活动。我们知道疝修补,它就是一个锅底的修补,腹前壁和腹后壁,都有那个补片贴在那里。大腿的活动和腹后壁的活动是有关的,如果大腿剧烈活动的话,这个时候就容易引起补片有轻微移位,可能会引起积液这种风险。所以我们建议术后一个月之内,不要做一些高负荷大腿的运动,比方说跳绳,或者说剧烈的跑步、游泳。包括有些年轻人,比方说夫妻蜜月期间,有一些与大腿运动有关的活动,也尽量减少。那么三个月以内避免所有的剧烈活动,包括爬高楼、举重,或者打篮球、跳绳这些都避免。三个月以后,这些活动都没有什么问题。还有一个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我们治疗疝,不只是治疗疝本身,还要注意消灭咳嗽,大小便不通畅,还有一些职业因素,这些因素是需要注意的,这样的话我们的治疗才能保证,长期的长治久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