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闫振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头痛,抑郁,焦虑,脑血管疾病,周围神...

 进入冬季以来,冷风飕飕,在户外迎风一吹,不少患者的偏头痛又犯了,尤其是很多女性患者饱受偏头痛的折磨。除了天气转变,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偏头痛的发生?为何偏头痛会“偏爱”女性?偏头痛长期发作,会带来哪些危害呢?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闫振文副主任医师,他为我们详细解答了偏头痛的相关问题。


闫振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因素会诱发偏头痛?

闫振文教授:偏头痛的诱发因素每个人都不一样。最常见的话,第一就是饮食,比如说一些食物中含亚硝酸盐、含咖啡因或者含一些酒精类成分,它往往可以刺激血管出现收缩和舒张;这种收缩和舒张,就牵动血管周围的神经,诱发偏头痛。

另外,偏头痛的发生和体内激素变化有密切相关,所以对于一些女性来讲,一般月经周期前后或者中间,都会诱发偏头痛。还有一些患者的头痛和天气变化也有关系。比如说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闷热,会诱发他的头痛。还有就是和心情有关,比如说遇到生活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或者是压抑的事情,他往往也容易诱发头痛发生。

所以,对偏头痛患者来说,要识别自己的诱发因素,来避免这些诱发因素,这是治疗偏头痛的一个办法。如果你想靠药物而不顾这个诱发因素来治疗,往往药越吃越多。

家庭医生在线:日常哪些食物容易诱发偏头痛呢?

闫振文教授:一般含亚硝酸盐类的食物、一些过夜的蔬菜或者是我们讲的腌制品,比如说腌的咸鱼等。另外红酒、葡萄酒和一些甜点,里面有时候会含有一些奶酪类(会诱发头痛)。有些患者吃冷的食物,比如说吃冰淇淋,也容易诱发偏头痛。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偏头痛为何多于男性?

闫振文教授:偏头痛发生和激素的变化有关,一般是跟雌激素相关。女性患者由于她生理的特点,她体内的激素变化是明显高过男性。所以我们有时候讲,偏头痛不一定是指偏侧头痛,但可以说,偏爱女性的头痛是偏头痛。这个男女比例是多少呢?一般偏头痛发生率女性是18%,男性是6%,从这里来看,女性的发病率是男性的3倍。在门诊的时候,你会发现因偏头痛就诊的患者,女性患者也是明显多于男性的。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月经来时诱发的偏头痛要如何预防?

闫振文教授:由于激素的变化,有一些女性往往在月经周期出现头痛,而且每个月都有。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临床上,一般根据她发作的程度来预防。如果是比较剧烈的偏头痛发作,严重影响她的生活质量,我们就主张叫她做好一个“偏头痛日记”,记录大概是在哪一个时间发作,就叫她提前休息,那几天不要外出、不要受刺激。

此外,我们临床上有多种预防偏头痛的药物,可以叫她在发作前,大概一周左右就提前吃上。它的好处是什么呢?一方面可以防止偏头痛的发作,另一方面,即便偏头痛真的发作,那它发作的程度和持续的时间,也比没有服药要减轻很多。这样可以使她安稳度过这个头痛期。

家庭医生在线:“睡前洗头容易导致偏头痛”的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闫振文教授:对有些偏头痛患者会有诱发的可能,但整体来讲,因为偏头痛它个体化比较鲜明,很多患者并不会诱发偏头痛。但是我们基本观点是这样:睡前洗头,一定要把头发吹干再去入睡,头发湿漉漉的,即便不诱发偏头痛,也往往容易使身体抵抗力弱引起感冒、引起这一类病毒感染性的头痛,不一定是偏头痛。“睡前洗头会诱发偏头痛”的观点,目前来看,并没有数据支持这个观点。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偏头痛的频繁发作会引起中风吗?

闫振文教授:这个确实是网友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就像我们刚开始讲的,偏头痛有两个类型,基本上是有先兆的,叫经典型偏头痛,还有没有先兆的,叫普通偏头痛。这种有先兆的偏头痛,最多见的是视觉先兆偏头痛。目前研究认为,它与中风是有一定相关性,而没有先兆的这种偏头痛,和脑中风没有太大相关性。有研究表明,有视觉先兆这种经典型偏头痛的女性患者,和没有偏头痛的女性来比,发生中风的比例大概是两倍左右,所以从这部分来讲,对于那种频繁发作、又有视觉先兆的偏头痛患者,预防更加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偏头痛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闫振文教授:60%到80%偏头痛患者,可以在家族之中找到同病相怜者:或者他的父母,或者是他的兄弟姐妹。但是偏头痛不是说,家里父母得了偏头痛,子女就一定会有偏头痛。它和遗传因素有关以外,和环境因素也有很大关系。所以我们讲,偏头痛具有遗传特点,但不是一定就把这个遗传因素可以传递给下一代。

从诊断来讲,患者既有头痛,又有一个家族相对聚集的现象,就是家里有好几个得偏头痛,那么诊断偏头痛这个准确率也会更高一些。网友有时候提出:他家人或者是他太太或者他有偏头痛,那子女会不会得偏头痛?我们来讲,这其实是概率事件,有很大的机会可能会得偏头痛,但不能说一定得偏头痛。

家庭医生在线:偏头痛长期发作,最后是否会变成慢性头痛呢?

闫振文教授:一般来讲,偏头痛都是一个周期性、阵发性的发作,就是大部分人是一个月可能发作一次,或者是一年发作几次,但是少部分人会由发作性偏头痛,最终变成慢性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呢?目前来看,它跟一些因素有关,比如说头部外伤:这个人原来有偏头痛,因为某个生活事件,头碰到墙或碰到哪里,它改变了脑功能变化。此外,还有生活的负性事件。什么叫负性事件?比如说财产的损失、家庭的变故,他这个偏头痛原来是每个月发作一次,由于这些因素干扰他,使他几乎每天都发作。

另外最重要还有一点,就是有一些患者,喜欢吃速效止痛药。偏头痛我们是主张快速控制,而不是像前面说那种忍痛,但有一些患者没有头痛的时候,单性头痛都吃上止痛药,这种药物过量,也往往很容易使这个阵发性偏头痛,变成慢性偏头痛,我们称之为药物滥用,这也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原因。

那慢性偏头痛对人的影响就更大了。它一般来讲,每个月都至少发作8次以上。大概来推测,几乎一个月至少15天以上都出现头痛,他的生活质量就变得很低。所以我们说,偏头痛要及早地识别和及时地控制。偏头痛是可以被有效控制的,就像我们说的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可以控制得像正常人一样。但是你如果不控制它,它会变成慢性头痛,甚至会更加难以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