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迎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

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以及中...

家庭医生在线:简要地谈谈生物反馈疗法?

周迎春主任医师:便秘从病理生理角度分类分为四大类。第一个是慢传输型便秘,第二类是排便障碍型便秘,那么第三是混合型便秘,也就说具有上述两种特点的便秘,叫混合型便秘,那另外还有一种是正常传输型的。正常传输型的主要是指肠易激综合征,那么对于这个慢传输型的这类型的患者,我们事实上临床可以去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生物反馈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周迎春

那么生物反馈治疗它有特定的依据,有专门的治疗师在治疗师的指导下做治疗,主要是训练,对我们这个排便肌群的协调性进行训练。所以说尤其适合一些盆底肌肉痉挛,包括排便肌肉肌群不协调,包括肛门括约肌松弛和收缩,同样不协调的这样一些病人,它有比较好的效果。那么对混合型便秘,我们也可以尝试用生物反馈治疗。一般讲这种治疗,事实上起效比较慢,它要做几次,它要两到三周才起效,但是它往往维持的时间会比较长,实际上它重点是训练帮助你如何去排便。会排便就说告诉你怎样用力,怎样使得排便的肌群协调,从而可以达到一个很好的排便作用。这个疗效还是比较好的,而且这个方法是在国际国内都被专业承认的一种方法。

你是不是适合这样一种方法,当然你要需要到医院找医生,看看你是属于哪一类的便秘,然后由医生来判断你是不是适合做生物反馈治疗,那这样可能会更好一些。

总结:生物反馈治疗是一种对排便障碍性便秘患者有效的方法。患者在生物反馈治疗仪的指导下,训练排便肌肉运动的协调性、力量及肛门内外括约肌舒缩的协调性,恢复正常排便肌群的功能,改变排便状况,达到治疗目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