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迎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

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以及中...

家庭医生在线: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周迎春主任:那么市面上排便药五花八门,作用机制可能有所不同会造成我们大家选择的困难。那一般事实上临床我们是分七大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周迎春

那么其中第一种是泻下,刺激性的泻药包括蒽醌类的大黄、番泻叶、蓖麻油、芦荟这类的药。事实上我们朋友如果出现便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这类的药物,包括市面上五花八门的这些减肥药、通便药,包括治疗皮肤病的排便药,它大多数是有这类的,刺激性泻药所组成的。那么它的特点就是起效快,那比较用起来以后比较很快达到一个通便的作用,一般6-8个小时就可以起效。那么另外,但是它长期应用是有副作用的。所以这类的刺激性泻药,我们临床上一般要求服用最好不要超过半个月,也就说不要长期服用。如果长期服用,它可能会导致一些副作用,其中可能表现为药物依赖。也就说你吃这类的泻药,吃时间过长的时候,它的肠道会麻痹,它肠道的神经末梢刺激就会减弱从而加重便秘的情况,反而出现药物性便秘。那另一方面,如果说长期吃蒽醌类刺激性泻下药,就大黄这类的药,那么它可以导致大肠黑便病。那大肠黑便病,大家如果做肠镜,有时候大肠报告就会写大肠黑便病。这种情况朋友们也不用慌张,因为这种情况一般讲来它是可逆的,应该还是良性的过程,不一定和肠癌相关。另外这个吃这类的刺激性泻药,可以导致肠道菌群失调。所以说对于刺激性泻药,我们临床上那么长期用,短期内是可以应用的。

另外一类药,我们也就是说容积性泻药。容积性泻药主要是增加肠腔的内容物,那么增加它在肠道里面,在胃肠不可以吸收的,在肠道以后可以吸水,从而肠腔的内容物就多了多了以后它当然可以很好刺激肠道,达到一个比较好的排便作用。那么这方面我们临床上用得比较多的杜密克,也就是乳果糖这类的制剂和聚乙二醇,也就说福松。一般讲福松这个药物,我们临床上现在这个常常我们做肠镜准备的时候,我们给病人常常开这个药,它是小剂量的吃,有比较好的软化大便排便的作用。但是如果大剂量的用它就不是单纯的排便问题,它就是清肠,清洁肠道的这个作用。

另外我们还有一类渗透性的通便药。那么渗透性的通便药,我们临床上用的是盐类的,比如说硫酸钠硫酸镁这类的药。那么一般来讲我们临床上不用于慢性便秘的治疗,还有一些醇类的,甘露醇这类的也是可以通过渗透性的,这样一个作用达到通便的目的。临床上我们一般也只用于肠道准备,而不用于慢性便秘的治疗。

那么第二大类是膨胀性的泻药,膨胀性的泻药又称为容积性泻药,或者渗透性泻药。那么这类的药物它在肠道内可以不被吸收,可以吸收水分增加肠腔的内容物,那么从而刺激排便治疗便秘。这类药物很多,非常多类,事实上对我们这个患者朋友来讲像我们主要了解,常用比较适合慢性便秘的,常用的几种就可以了。那包括乳果糖、杜密克包括这个福松,这个我们日常的聚乙二醇,这类的药临床上用得比较多。同时中药芒硝也是一个容积性膨胀性的泻药,那么它是通过在肠道里吸收水分,从而达到增加肠内容物从而排便的目的。

泻药还有些润滑剂的泻药和胃肠动力药。那这类的药临床上相对讲用得比较少。

那么事实上中药、中成药,那么也是这个治疗便秘的这样一个分类之一。临床上我们很多便秘的朋友在吃中成药,那么当然我们用中成药的时候,我们需要强调的是,同样是你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如果说不能够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应用的时候,你可以看一下说明书,那你看一下它的药物组成是什么,它的制法,它到底通过益气通便还是通过润肠来通便,还是温阳温散通便或者是它就是清热通便的。你看一下它这个药物组成和它的适应症以及它的治法,那看一下你适合哪一种从而你可以选择比较好的这样一个中成药。

总结:临床常用的药物由乳果糖、聚乙二醇等。另外,还有患者会吃中成药,要强调的是,中成药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