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迎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

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以及中...

家庭医生在线:以中医的角度来看,老年人应如何用中药的方式进行治疗便秘?

周迎春主任医师:如果说老年朋友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多进食高纤维饮食同时配合运动,还存在便秘的问题,可以考虑药物治疗。尤其是久病卧床的老年人,往往是顽固性的便秘,这时候就更需要药物的帮助。那么对于老年人来讲,选择什么样的通便药物?那么我们临床上是需要考虑老人的具体情况的,一般讲来这个通便药大致分为三大类,当然它有很多其他的分类,常用的还是三大类。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周迎春

第一类就是刺激性泻药。这类药的特点就是吃了以后,比较快地达到通便作用,那么它主要通过刺激肠道水分的分泌,同时刺激肠道的蠕动从而达到排便的目的。这类的排便药主要包括中药,很多的中药,比如大黄、芦荟、番泻叶、蓖麻油,这类的药是刺激性泻药。那么从现代药物来讲,它的便塞停,它的果导片,它的作用性征也是属于刺激性泻药。这类的药物它的特点,就是吃了以后见效比较快,一般来讲6-8个小时就可以达到排便的目的。但是它的副作用主要是表现为,例如一些老年人,如果说他身体比较虚弱,那么他用了这样一些药物以后,可能会出现比较重的腹泻腹痛这些情况。同时长期服用还可以导致大肠的黑变病,导致这个时间久了以后,反而出现排便的困难。所以说这类的药物,应该短期应用,对于老年人如果用其他的药物不能够、排不出、比较急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刺激性泻药。

适合于老年人的泻药包括一些容积性型泻药和渗透性泻药,那么这方面包括一些临床常用的包括硫酸镁,包括乳果糖,包括福松这类的药物。那一般我们讲硫酸镁大多数我们用于中毒的时候,急性的排便,不用于老年人。因为它容易导致水和电解质紊乱。老年人常用的容积性或者是渗透性这样的泻药,包括乳果糖包括福松,这也就是聚乙二醇,那这类在肠腔内可以吸收水分导致肠腔内容物增加,从而起到一个比较好的排便作用。

当然老年人还可以用一些润滑的药物,润滑的药物。但是润滑的药物,口服的口感是不好的,所以说我们临床上用得也不多。

中药的治疗选择事实上最好还是医生指导下选择,因为中医对于便秘是要辩证的,辩证也就是说不同的个体不同的人,它导致便秘的病因病机是不同的,因此它的临床症型也是不同的,所以我们需要在中医生中医师的指导下辩证用药。如果气虚你可以选择补气通便的药,如果是血虚那么你可以选择养血运肠通便的药,如果阳虚,那么当然要选温通从而达到通便的药。

对老年人来讲,临床上气阴两虚的更常见一些,那么临床上我们就要选择一些既有补气那么又润肠、养阴生津的这些中成药可能比较好。那么临床上,目前市面上常用的中成药,包括麻仁软胶囊,包括一些还有肉苁蓉口服液,包括四磨汤等等一些药物,那么在这方面的药物当中,比如说麻仁软胶囊,它可能适合于本身有热但是又有津液的耗伤从而出现便秘的情况,它这个方子,它的主方是比较全面的。事实上如果说我们临床上,我们的病人朋友不能够很好地辩证也可是选择应用的。因为它包括的范围比较全面,里面既有益气、清热、润肠那么理气等等一些药物,那么肉苁蓉口服液主要适合阳虚寒凝这个便秘,也就说有些老年人因为脾肾阳虚那么出现了肠道蠕动功能减弱,出现怕冷,出现容易舌苔淡胖,腰酸等等这些情况的时可以考虑使用。

如果老年人因为生气气滞导致的便秘,选择四磨汤,它临床上也是有成药的。那么同时呢,如果说是短期内的有些老年人也会上火,也会出现胃肠积热、热秘。那这时候我们临床上常用的比如说,牛黄清心丸、牛黄解毒片、三黄泻心丸等等这些药物,也可以短期内选择,但是只能短期选择,不能长期服用。那么这是中药的一些情况。

同时老年人在家里,也可以采取些中药的,比如说煮粥,或者代茶饮等等这些方法。比如说可以用决明子,决明子可以打碎甚至不打碎的话,代茶饮它也可以有很好的通便作用。当然决明子从我们中医角度来讲对老年人是有好的一面,因为它本身可以清肝明目,它可以降压降脂这样比较适合一些老年人。但是决明子通便,它主要有效成分还是蒽醌类,也就是说和大黄这类的通便泻药成分是相似的,如果长期服用也不是很好,也有可能会导致大肠的黑便病。那么长期应用,也可能会导致便秘的加重。所以说老年人如果出现肝火,出现这个的时候可以选择应用,但是不要长期用,可以间歇性地应用。

对老年人来讲我们比较推崇白术,那么白术这味药,它是健脾益气祛湿这类药,它生用是可以通便的,而它炒,因为我们知道是治疗腹泻的,所以说如果我们选择生白术通便的时候,白术通便的时候,我们要记住用生的。那么它可以单味药用,当然你也可以配合一些理气的或者配合一些润肠的一些药物一块应用。一般我们用量比较大的,比如60克以上,它往往可以达到一个很好的这个通便作用。那事实上对生白术治疗便秘,那么我们中医也对它有比较形象的形容。比如说我们便秘,在肠道里,那我们要行舟,我们就要用力气去推动船的运行,同时你要用水才能够,船才能行走,所以说生白术它既有益气推动着蠕动肠道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生津液,那么也就说它对气阴两虚的病人是比较适合的,那么老年朋友不妨试一下。它相对讲来它的副作用比较小,临床上而且也非常有效。

如果在医院里,我们可能会根据病人具体的辩证情况,可能相应会加减一些药,在用白术同时配合一切其他的药,那这样的话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那么当然了,有些老年人也可以吃一些芝麻,这些核桃、杏仁、郁李仁、火麻仁,那么这样一些油脂比较多具有润肠作用的一些中药,那么同时老年人在应用这方面润肠作用的中药。除了这方面以外可以吃点蜂蜜,同时如果说你不胖,同时胆固醇也不高,那你就可以吃一点坚果类的。因为我刚才这些润肠的药,相对来讲味道可能不是太好,但是一些坚果类的有相同润肠作用,但是它是比较好吃的,比较好,口感比较好。但是也不要吃得太多,这类的这样上述的这些,都是从中医中药方面,有可能对老年人的便秘会有所帮助,

总结:选择中药治疗,最好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辩证用药。根据气虚、血虚、阳虚等方面进行选择药物。常见治疗便秘的药物如肉苁蓉、决明子等。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