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周迎春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中医科

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以及中...

家庭医生在线:从性别上来看,便秘有没有说哪个性别多一点,这是为什么?

周迎春主任医师:便秘从临床上我们看,女性多于男性,而且女性发病年龄比较年轻,男性一般大多见于老年男性。女性之所以会便秘多见,主要是和女性的解剖特点,和她的生理特点以及她的激素水平和心理素质有关。那么我们知道女性从解剖上来讲,骨盆肌比较薄弱,同时阴道和肠道,直肠隔着一层非常薄的膜。这样的话阴道容易突出压迫直肠,从而形成直肠前突。那么形成直肠前突时候,粪便容易前塞在前突内,从而加重便秘情况。尤其是一些中老年女性更常见一些。根据统计这种原因导致女性便秘占30-60%。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周迎春

同时女性由于生理周期,在某个阶段她的孕激素水平会比较高,我们知道孕激素它是可以抑制肠道的蠕动,从而也会出现便秘。另外对于妊娠怀孕的妇女来讲,尤其是晚期妊娠,妊娠晚期的时候,她巨大的子宫、胎儿可以压迫从而导致肠道淤血,导致肠道蠕动的排泄困难,从而加重便秘的情况、另外女性朋友面子比较薄,经常比较敏感,她常常就会出现心理因素紧张焦虑,同时有时候会更多的是当有便意的时候,不能够及时地排便,从而没有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那这样一些因素都可以导致女性的便秘。

总结:慢性便秘女性患者比较高。男性便秘患者中卫发病年龄为55.5岁,显著高于女性(31岁),女性便秘发病年龄高峰在20-19岁,男女性便秘患者发病年龄分布差异大。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