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杏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青光眼专科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药物及手术治疗,难...

家庭医生在线:测量24小时眼压曲线有助于诊断青光眼,要如何测量?病人需要一直都待在医院做检查吗?

刘杏教授:现在为了节省卫生资源,我们并不是所有的病人都测24小时眼压。一般来说,我们先选择白天在医院给病人测多次眼压,上午三次和下午三次,测六次的眼压,看看他眼压是不是升高,如果白天眼压升高了,那基本上我们对青光眼诊断比较明确了。如果白天眼压不是很高,但是我们在眼底、视野的其他方面的检查中比较符合青光眼的症状,这些病人我们需要给他加做晚上的眼压,晚上我们也是要测5-6的眼压,来看看他的夜间的眼压是不是在升高。

测24小时眼压时,我们还是要注意以下事项:如果这个病人还没有诊断出是青光眼,在测眼压前要停用所有的降眼压药物,那么停药的时间究竟有多长?每一种药物停药的时间,是不一致的,像β受体阻滞剂或者是前列腺素制剂,一般停药是在四个星期。

另外,多次眼压也可以用于治疗随访的病人,随访的病人测多次眼压的目的是什么?是要看这个病人用药以后,一天之内的眼压控制得好还是不好,眼压波动大不大。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频道主编刘杏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