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杏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青光眼专科

青光眼的早期诊断、药物及手术治疗,难...

家庭医生在线:长期看电脑或电视会增加青光眼的患病几率吗?

刘杏教授:长期看电脑或者是看电视,特别是看电脑的话,特定人群发生青光眼的几率会多一点,这些特定人群包括哪些呢?主要是一些年轻时就有远视的病人,因为这些病人的眼睛结构,跟正常人有一定的差异。这些人眼轴比较短,所以眼前段比正常人要小一些。那么当我们长时间看书或者看电脑的时候,晶状体会往前突一点,这个时候才能看得近一点。长期晶状体往前突的话,它会引起眼前段狭窄的病人房角关闭,那么就会诱发青光眼。

我们在临床上,对一些可疑的闭角型青光眼的病人,会做一个“暗室的读书实验”。让病人在暗房里坐两个钟头,拿着书看,看看他两个钟头以后,眼压会不会升高,它的机理是一样的。我们观察病人看书以后,他前房会不会更加狭窄、房角会不会关闭、会不会诱发青光眼。如果诱发青光眼以后,那就知道这个病人以后很可能会发生青光眼,我们就可以采取一些预防的措施:像用激光给虹膜上打一个洞,或者手术在虹膜上切一个洞,这样就可以预防他以后发生青光眼。另外,这些人如何预防青光眼呢?不能长时间在暗室看书,或者是看电视的时间不要太长,让眼睛有一个休息的过程,这样他的晶状体也可以放松,那么不会发生眼压升高,也就不会发生青光眼。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家庭医生在线青光眼频道主编刘杏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