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川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内分泌内科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

米饭、面食等主食被人体吸收后容易在短时间内血糖上升,因此许多糖尿病人对此望而却步。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主食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他表示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吃粥、米饭、面食等,但要注意进食应缓慢少量。


杨川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

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患者能吃哪些主食?

杨川教授:中国人的主食就是碳水化合物,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发现,其实进食总量一般是总能量的60%-65%的碳水化合物,实际上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是允许的。因此我们常见的比如说米、面这些,其实都可以按照需要能量的60%左右的比例进食。换句话说一般的这种进食,其实是没有问题的,这个中间主要涉及到一个很大的问题,所谓的粥和稀饭糖尿病人能不能吃。实际上,粥或者面条这一类的食品比较容易吸收,由于吸收以后它比较容易引起短时间的血糖急剧上升,而在糖尿病人中由于胰岛素它不能够跟上血糖的这种变化,而导致餐后血糖比较难控制。因此如果有可能,我们要尽量避免食用这种能够引起血糖急剧升高的食物,因此如果是面、粥这一类的食物,能够尽量少吃就少吃。但是比如说我们潮汕地区的人民,他们特别喜欢吃粥,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也不是说绝对不能吃。大家掌握个原理,它无非就是血糖升高比较快,那么你可以少量的、慢一点进食,或者食用阿卡波糖这种预防餐后血糖升高的药物,实际上也不是绝对不能吃。

另一方面,实际上对糖尿病的饮食的控制还有个误区,特别对一些老人,他们其实代谢非常低,本来进食就非常少,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过分地强调这种饮食的控制,反而会引起营养不良,而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因而在正确地服用一些药物甚至用胰岛素的方案下,其实必要的饮食还是应该供给的,尤其是必要的碳水化合物、必要的蛋白质,还是应该有比较足量的供给,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预防其他疾病的发生,预防营养不良,所以我们在老年人糖尿病中经常会看到比较严重的或者一般的营养不良,因此如果有可能的情况下,还是要注意进食一定的量和一定的值。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