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唐亚梅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神经科

放射性脑损伤、脑梗塞及脑出血、头晕头...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判断是否中风?怀疑中风时如何进行急救处理?

唐亚梅教授:如何急速地判断是否中风呢?比如家里有个老人家,突然间今天好像讲话不利索,我们作为家人,这个时候明白怎么样去辨析他是不是中风了、以及怎么做,这点非常重要。那么我们有一个原则叫FAST原则来处理,这个全拼就是FAST。F就是face的F的简称,我们可以让这个病人笑一笑,看他有没有口角歪斜,有没有出现表情变化。第二个就是A,A(arm)的意思就是看他手脚有没有力,你可以让患者抬一抬手,看他这个手能不能举起来,如果手不能举起来,或者腿抬不动了,走不了了,那这个时候也很可能发生卒中了。那么S就是speech,就是语言,让这个老人家讲讲话,看他讲话清不清晰,有没有言语含糊,说不出来等等。如果有,那可能就是中风了。以上任何一个出现问题,都说明他有可能已经出现中风的征兆。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紧急地去处理,那怎么处理呢?首先,就是打120,120会帮助你尽快地将患者运送到最近的医院。

那在家里的时候,我们有什么处理办法?比如说突然间,老人家就昏过去不省人事了,这个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轻易地去搬动他,让他平躺或者侧卧。如果老人家嘴里有假牙,就尽量把假牙取出来,如果有呕吐物就尽量清理出来,之所以这样,就是担心呕吐物会引起他的窒息,这样做可以让他的呼吸能够平顺。另外为什么不建议搬动患者?就是担心如果是脑出血的话,你再搬动,位置变动过程中会引起再一次的脑出血。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 唐亚梅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