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刚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人民医院 胸外科

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胸壁肿瘤、各...

2016年11月12日,在第十六个“国际肺癌日”来临之际,由强生医疗主办,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大中华胸腔镜发展及推动委员会(GCTAB)提供教育支持的“2016年国际肺癌日专家媒体交流会”在白云宾馆举办。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陈刚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等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病人,肺癌5年生存率可高达92%。微创手术目前已经成为外科治疗早期肺癌的主流手段。

肺癌发病率高 有医院一年做近万例肺癌手术

据了解,受长期吸烟、社会老龄化、空间污染等因素影响,我国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26.9%的速度增长,成为综合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名第一的‘健康杀手’。

“一些医院每天都要做几台肺癌手术,一些大的医院,比如说上海的胸外科医院,每年做的肺癌手术就高达上万例”,陈刚教授说。近30年来,肺癌的死亡率上升了4倍,并且还有上升的趋势。预计在2025年,我国的肺癌发病人群会增加100万。

常规体检不科学 细小结节难以发现

预防肺癌的关键在于定期体检,但陈刚主任指出,常规胸片检查很难发现肺小结节,而这些小结节部分可能就是肺癌。所以用胸片来发现早期肺癌是很困难的。也正是这样,容易导致医生漏诊和误诊。陈刚教授提倡肺癌高危人群用低剂量螺旋CT定期检查。低剂量的CT检查可以发现80%的早中期肺癌,能极大提高肺癌的早诊率。早期发现肺癌,并进行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2%。

陈刚教授说,如果检查发现肺部有结节,也不必恐慌。肺部结节并不代表是癌变。如果结节是良性结节,可进行保守治疗和观察。如果是恶性结节,可以直接进行微创切除。如果确定是肺癌,可以进行肺癌的标准治疗。

微创切口小效果好 早期肺癌微创治疗5年生存率高

手术是治疗早期肺癌的最有效手段,其他方案不能替代肺癌的手术治疗。“以前的病人认为肺癌不能动,一动就会转移。这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我们需要纠正。肺癌早动手术,它就没有转移机会,治疗效果更好”,陈刚教授呼吁,“如果及早诊断,及早治疗,肺癌治疗可以获得很不错的效果”。

目前微创治疗已经成为了早期肺癌治疗的主流。微创技术从多空,三孔,两孔,到单孔,给患者带来的创伤越来越小。尽管创口小,但是微创手术能够获得和外科开刀手术一样的效果。对于肺部微小结节(GGO),有走向癌前病变、原位癌和微浸润癌等,微创治疗的治愈率甚至可以高达100%。


(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陈刚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