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亚进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肝胆外科

全国肝胆外科著名专家。在肝胆胰肿瘤及...

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技术的“爆发元年”,在业界的合力推动下,虚拟现实技术加速“落地”,从概念变为现实。虚拟现实技术也给医疗行业带来了巨大改变。据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二院)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获悉,医生利用术中实时手势控制下的三维可视化系统,在9月28日成功为一个七岁幼女切除了巨大肝母细胞瘤,挽救了宝贵生命。据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副主任、肝胆外科主任陈亚进(专家预约)教授介绍道,中山二院精准肿瘤外科治疗中心率先将术中动态手势感应3D影像导航技术应用于复杂肝脏手术,这在临床手术和医学教育中都体现了巨大的优越性。

幼儿肝上长巨瘤术前三维重建术中精准导航彻底清除病灶

七岁的小童,腹腔内长着一个恶性程度极高的胎源性肿瘤一巨大肝母细胞瘤。患儿容易出现腹部膨隆、体重降低、食欲不振,甚至是恶心、呕吐和腹痛的症状。肿瘤吞噬了小童的营养,让她看起来极为瘦小。小女孩的肿瘤已经占据了她的整个腹腔和胸腔,腹水严重,各项肿瘤标志物指标都高得吓人,病情极为复杂。冲着精准肿瘤治疗中心的名气与实力,小童的父母慕名而来求救。陈亚进教授仔细检查并通过术前三维重建,发现肿瘤长达15*10*10厘米大,与周围脏器紧密纠缠,手术的难度非常大!切多了,孩子很可能大出血,下不了手术台,切少了,短期内肿瘤就会复发。此外由于肿瘤对肝脏的侵蚀极大,如何在肿瘤切除后保证残肝能够维持基本代谢需求,也是一个极为关键的难点。因此,手术要想成功,必须精准掌握肿瘤的侵袭范围,精确评估肝脏内部血管、胆道和组织的关系,精巧分离肝脏和肿瘤。而现有的CT和MR扫描技术都只能表达的某一界面的解剖信息,医生们只能凭经验由多幅二维图像去评估病灶的大小及形状,“构思”病灶与其周围组织的三维几何关系。

陈亚进教授团队利用计算机辅助三维可视化成像及实时手势控制系统,将二维医学图像转化成三维的立体模型,真实地模拟了小童肝脏的实际情况。通过对肿瘤三维模型的观察,陈亚进教授团队彩排模拟肝脏切除手术,力求实现彻底清除病灶、最小的创伤侵袭,并最大程度的保留残余肝。在经过严格的评估后认为,切除肿瘤后,小童的残余肝体积,可以达到50%。


无须下台、手势控制复杂肿瘤一目了然

术中动态手势感应3D影像导航技术到底是如何操作的?家庭医生在线特别在手术室第一现场,为大家解密这一先进技术。家庭医生在线在手术现场看到,大屏幕就在医生对面,医生无需下台,也无需换手套,手在空中挥动一下,大屏幕上的肝脏三维模型,就随着他的手势放大、缩小、旋转、移动,他可以清楚地对整个肝脏进行全景式观察,看到每根血管、每条胆道的相互交缠走向。手术怎么进展,肿瘤怎么一点点割除,离这条血管还有多远,一目了然。

通过清晰的三维图像,得益于虚拟现实技术的运用,陈亚进教授在手术中为小童切下了一个直径为15厘米,重达1.4公斤的肿瘤。肿瘤几乎是小童正常肝脏的3倍,术中出血少于200ml,残留肝脏血运良好。一切都如当初所料,手术的全过程完全按照术前规划和术中导航指引进行,达到精准微创的效果。

虚拟现实技术实时手术导航最大程度方便医生精准手术

正如将军打仗要打一会看一下地图一样,医生过去做手术有时需要做一会看一下片子。现在科技不断进步,纸质地图变成了GPS。医学也是同样道理,医生过去看片子,全凭空间想象,不同医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临床经验不同,各自在脑海中重建的肝脏立体结构和设计出的手术方案也不尽相同。

现在的全息投影和虚拟现实技术,已经可以把图像投射到手术台对面的大屏幕上,实时进行手术导航,实时进行动态呈现,极大地方便医生完整地切除病灶,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健康的肝组织,以保护病人的最大利益。而且这种三维可视技术术前便可以精确对病灶进行定位,帮助医生建立手术路径,缩短了术前评估和准备的周期,提高了外科医疗效率。这便是精准医疗的最大好处。另一方面,病人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知情权利。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普通人士根本看不懂CT和MR片子,但是现在医生可以利用这项技术,进行可视化的仿真手术演示,让病人和家属对自己的病情有直观的了解,更好地认识手术过程和可能存在的风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