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敏

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胎儿医学中心(产前诊断科)

胎儿影像医学,各种遗传优生疾病咨询、...

接下来会有一些在做超声检查的时候,碰到的一些孕妈妈比较纠结的问题,我希望能够给大家逐一的做一下解答。比如说什么是侧脑室扩张,或者是侧脑室增宽?很多的超声报告,很多的医生或者很多的病人,并不了解侧脑室的增宽,它的目标、它的定义是什么。

侧脑室增宽一般来说,是指在中孕期超声检查的时候,这个侧脑室的宽度超过10毫米以上,我们叫做侧脑室的增宽。如果说这个侧脑室增宽,宽的比较厉害,超过15毫米以上的话,我们就叫它是轻度的脑积水。所以如果你的侧脑室的宽度在8、9毫米或以下的话,这根本就不是侧脑室的增宽或者扩张。如果你的侧脑室的扩张在15毫米以内的话,也不必太过于担心。因为它还没有发展到脑积水的阶段。因为这个扩张宽度的情况不一样会跟疾病的严重程度有一定的相关性。

那么有这方面的情况需要咨询的话,您最好是咨询您专科的胎儿医学的医生。不要超声报告提示侧脑室扩张,您就放弃这个胎儿。这个做法是太过于鲁莽,太过于不科学了。侧脑室扩张实际上在完全正常的胎儿当中也会发生,叫做孤立性的侧脑室扩张。那么它有些时候也会合并有其他的脏器的异常,那就是多发的异常。请注意如果只是孤立的侧脑室扩张,它往往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属于多发的脏器异常中的一种类别,还有合并有其他器官的畸形的话,那就要小心它可能是某种染色体异常、某种遗传综合症或者是胎儿宫内感染的表现。

所以接下来一个问题,发现侧脑室扩张应该怎么做。如果超声检查发生侧脑室扩张,首先应该做一个全面的检查,了解在怀孕期有没有可能发生宫内感染,有没有胎儿的其他器官的异常。我们通常推荐对于明显的侧脑室扩张的病人,应该做羊膜腔穿刺或者是脐带血穿刺,进行染色体的核型分析或者是基因芯片的检查,同时做一下宫内感染的检查。如果没有染色体或者是基因芯片的异常,没有宫内感染的表现,又没有其他脏器的异常。我会建议您进一步的,在26周以后做一个详细的胎儿磁共振检查。如果颅内的结构,脑沟脑回等等都是正常的话,我们实在没有理由把这个胎儿放弃掉。如果仅仅是轻微的脑室扩张或者到轻微的脑积水,但是没有染色体的异常,没有病毒的宫内感染。这时候你应该咨询一下小儿神经内科的医生。实际上绝大部分的孩子,他的愈后都是好的。

关于侧脑室扩张的问题就简单介绍到这里。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