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敏

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胎儿医学中心(产前诊断科)

胎儿影像医学,各种遗传优生疾病咨询、...

孕妇早孕期照NT的时候发现有心脏的三尖瓣反流,三尖瓣反流后果严重吗?

我们在早孕期做超声检查的时候,最关注的是NT的厚度。也就是说如果他不超过相应孕周的第95百分位数的话,我们会认为这个NT是正常的。但是三尖瓣反流有些时候会提示胎儿有一些心脏异常的可能性,也可能提示染色体异常的机会相应增加。假设一个胎儿的NT很厚,又存在三尖瓣的反流,这时候我们会建议你做早孕期的绒毛穿刺、染色体的检查或者是基因芯片的检查。到中孕期这个胎儿应该要做详细的心脏超声检查。

但是如果NT是完全正常的,没有超过相应孕周的95百分位数,只是轻微的心脏三尖瓣反流,我觉得您大可不必担心。到妊娠中期大约20周左右,做一个心脏的超声检查就可以了,不需要过度的忧虑。

也有人对胎儿的鼻骨的问题很揪心。比如说早孕期做NT的时候,发现鼻骨显示不清楚,或者是鼻骨缺失。那么就有很多的孕妈妈很焦虑,流着眼泪来找我,问这个问题大不大。这是两个概念。如果说在超声检查的时候,鼻骨显示不清楚,有可能是超声的机器,它的清晰度不高,也可能是孕妈妈的肚皮太厚看不清楚,也可能是宝宝的位置不合作,所以看不清楚,可能你要择日再重新检查。如果真的是在这些客观条件都很好的情况下,宝宝的鼻骨缺失的话,按照两千年的经验,可能宝宝有唐氏综合症的机会会相应的增高。但是这个要结合胎儿的NT数值来进行综合的判断。如果他的NT数值是正常的,只是鼻骨缺失,那么不用过度的担心。如果NT已经很厚又鼻骨缺失的话,可能真的要在早孕期做染色体的核型分析。也就是先抽绒毛,然后把这个绒毛拿去做染色体的检查或者是基因芯片的检查。

在中孕期发现鼻骨短一些,但是其他的超声情况都是正常的话,我劝你不用太紧张。也就做一个无创的DNA检测就可以了。因为鼻骨的缺乏或者是短小,它可能是跟21双体有一定的关联。那么你通过各种有创或者无创的方法,排除了21双体或者叫唐氏综合症存在的可能性的话,你就不用太过度紧张。

我经常跟孕妇开玩笑,大家看过NBA的比赛,或者是其他的体育比赛。那么运动员如果他的鼻梁骨被打断以后,其实你稍微做一下整形的手术,都可以让这个外表看不出有明显的缺陷。所以对于鼻骨的问题,我们不要太过于忧心忡忡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