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西富

主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急诊科

心脏骤停、呼吸衰竭、高血压急症、心力...

家庭医生在线:王主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时候会遇到老人突发晕倒,或者是朋友突然间晕倒了,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第一时间做好急救?晕倒的话,掐人中这种方法有用吗?

王西富主任:说到晕倒的话,我们首先要分清楚他的状况。例如当你在路上,看到一个人突然倒在地上,我们第一时间应该先观察一下周围环境是不是安全的。例如他是不是有一些特殊的,例如触电或者是这样的危险。如果周围环境是安全的,我们再靠近他,看看他到底发生了什么。第一步我们首先会看他有没有反应。我们首先拍肩大声喊叫他,看看他有没有反应。如果他没有睁眼没有说话,也没有手脚活动的动作,那我们就认为他是没有反应的。没有反应的人,我们第一时间应该拨打急救电话,呼叫120急救车的到来。然后接下来我们判断他有没有呼吸。如果他有呼吸存在,判断呼吸的时候,我们首先看他胸廓有没有上下起伏的动作。如果他的胸廓有上下起伏的动作,就是有呼吸存在。没有反应有呼吸,那就处于一个意识丧失的状态。这个时候我们切忌不要喂水和喂药。而是给他侧卧位。侧卧位有一个好处,就是不影响他呼吸的情况下,防止呕吐物吸入或者是窒息这样的状态。当然了,如果你靠近他,你喊叫他,他有反应,他能跟你说话,你就可以询问他哪里不舒服。然后相应地帮助他 呼叫急救车,看他是否需要呼叫急救车。如果他只是喝了一点小酒,微微醉了 那也不要紧,你陪伴他,联系到他的家人。甚至都不用急救车。

第三种情况就是非常严重了。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呼叫他,他也没有反应。观察呼吸,他胸廓完全没有起伏。观察呼吸的时间,我们大概花5到10秒钟的时间。如果你没有看到他胸廓的起伏,这个就是心脏骤停了。当然有的时候,我们看到有一个人倒在地上的时候,他还有一点呼吸,但是他的呼吸是这样的:他躺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就是这样一些时间间隔比较长,抬头样的或者点头样的、叹息样的、张口样的呼吸,这样的呼吸就叫濒死喘息。当一个人没有反应,表现为濒死喘息的时候,这种情况下也是心脏骤停,也必须要马上给他做心肺复苏急救。

家庭医生在线:前面提到掐人中这种方法可以吗?

王西富主任:说到掐人中,我们在现场急救新闻里面,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几乎很多所谓的广泛传播的,公众广泛点赞的一些现场急救新闻里面,掐人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到底掐人中有没有作用呢?曾经也有网友专门在我微博下面回复,王医生 我一直以为掐人中很神奇很有用。我专门到网上学了一下,今天看到你说好象没有太多作用的。是的。掐人中本身并没有证据证明它很有作用。像一般的晕厥状态,一般的晕厥,我们说突然的意识丧失倒在地上。其实女生比较容易发生晕厥。当她晕厥的时候,你让她躺在地上,三五分钟之后或者一两分钟,她很快就苏醒了。因为晕厥是大脑的一过性供血不足。当她倒在地上的时候,她的心脏和大脑处于同样一个水平面上。这样的话她的血流很快就上去了,所以很快就醒了。这个时候如果你给她掐人中,你掐和不掐 她都会醒的。对于晕厥来说,她躺在那里,你过去踢她一脚,等下她也会醒的。难道你说踢她一脚就有用吗?显然不是的,对于真正的昏迷来说,例如她的脑出血,大面积脑出血,严重的昏迷状态。你掐人中,你使劲的掐,她也不可能掐醒。当然对于严重的状态,像心脏骤停,心跳呼吸都没有了。你掐,使劲掐,不可能掐活的。对不对。你掐了,不能说你掐死了。只能说是掐了等死而已。所以说不管是晕厥还是昏迷,还是心脏骤停。对于掐人中这种带有一点疼痛刺激的手法来说,如果你用它来辅助判断一下,他对疼痛有没有一点反应,那可能是有用的。掐它跟掐胳膊的作用是一样的。所以你让它有急救作用,可能非常难,现在还没有证据表明,掐人中有急救作用。

掐人中有时候还会造成一定的问题,我们在新闻里经常看到一些图片,一些公众帮意识丧失的人,掐人中的时候是怎么掐的?你知道吗?是掐住,看到没有?这个动作其实有点封闭气道的动作。本来应该头后仰,他的气道开放嘛。如果有些人一掐,就连下巴颏一起掐下去了。这个时候导致他的气道更加不通畅。所以说这对病人是不利的。对于一种没有什么太大作用,又可能对病人不利的方法,我们不应该倡导也不应该宣传。我想这些应该是作为新闻记者,很多新闻记者媒体从业人员要注意的一个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王医生作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他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的健康知识。

王西富主任:感谢王医生 感谢家庭在线的邀请。也感谢诸位网友的观看,谢谢。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