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彦红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中医科

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内科杂病及脑...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张彦红,为我们分享关于女性经期乳房胀痛的问题。

张主任您好。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不少女性她们在经期的时候会出现各种不适,比如乳房胀痛的问题,您认为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乳房胀痛是由很多种情况引起的。但是大多数的女性,在经期的前后出现乳房胀痛,可能是由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波动引起的。

由于雌激素水平的波动,造成了乳腺组织的增生、乳腺间组织的水肿,这样对病人来说,就感受到乳房胀痛的情况。

这种情况随着月经的结束,往往可以得到缓解。

还有一些情况在女性的怀孕期间,还有乳房生长发育期间,以及人流术后,都有可能出现这种乳房胀痛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

您认为这种情况正常吗?网上有说这是患病的信号,您认为需要见医生吗?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一般健康女性在月经前后,可能不出现这种乳房胀痛,即使出现了也应该是轻微的乳房胀痛。

如果是一个持续的胀痛,并且疼痛比较剧烈,难以忍受,甚至一碰就疼的这种情况。或者是在月经结束之后,疼痛都不能完全缓解的情况下。

我们认为这可能,是有其他的乳腺疾病的表现,应该及时就医。

平时女性也可以进行自我触诊,感受一下乳房有没有结节的存在。

如果自己都可以感受到,摸到乳房有明显的结节。大小数个,感受一下硬度、质地,还有光滑度与皮肤的粘连度等。

如果能够明显感觉到这些,还是应该及时就医,让医生来做一个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

您认为经期乳房胀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中医认为经期乳房胀痛是与肝湿疏邂以及胃虚痰滞两个病疾造成的。我们临床比较常见的,应该说是肝湿疏邂,这个病疾比较常见。

其实简单讲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女性比较容易有一些小情绪,或者是平时容易发脾气、急躁易怒或者生闷气,这样一些情绪在体内没有办法及时得到疏解,我们中医认为是肝气不舒的表现。

中医认为肝是需要调达需要舒畅的一个器官,在这种情况下对女性经期乳房胀痛,我们给出的建议应该是,要保持一个比较愉快的心情。

如果说自我调节不能达到有效调节的话,我们也建议可以服用一些疏肝理气的药物,比如说柴胡疏肝散、逍遥丸这些药物都可以缓解这种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除了医学方面的治疗,您认为在生活中,还可以用什么方式去缓解呢?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除了我们刚才说的,尽量保持心情的愉快,要进行一个自我的调节。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应该进行一个自我的调整,尽量让自己的心情能够平复下来。

第二个就是月经期间如果穿戴胸衣的话,尽量宜选用较为宽松的,不要太紧束的,保持宽松透气 透气性好为佳。

第三个就是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吃一些生冷的刺激性的食品,比如冰淇淋、雪糕、巧克力、咖啡或者是抽烟饮酒,我们平时在经期的时候多注意一些,也许能够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了张主任的分享,大家对乳房胀痛的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

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官网。

让我们再一次感谢张主任的分享,感谢张主任。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