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姝淳

主治医师

丹东性病医院 中医科

儿科、内科疾病、感冒 、发热 、 失...

这段时间气候多变,宝宝容易患病,咳嗽的宝宝也明显增多。小孩大多脾胃功能尚未健全,一般家长都不主张给孩子用太多西药治疗咳嗽,特别是现在抗生素的滥用,跟让家长对咳嗽儿童用药慎之又慎。那么中医上有哪些方法可以有效治疗儿童咳嗽呢?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州中医药大学固生堂广州骏景分院李姝淳医生为大家讲解儿童咳嗽防治的相关问题。

在中医上,儿童咳嗽主要有哪些成因?

最常见的一个是外感,就是大家常说的感冒,当然这个外感有风寒风热燥邪这一类的,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家长忽视的,就是情绪的影响。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很小,什么都不懂,尤其是小孩处于一个肝肠有余,脾肠不足的一个身理状态。我们讲的肝属木、肺属金,但是肺脏很娇柔,肝木一旺,它就容易反侮肺经就容易出现咳嗽。还有一个是食积的咳嗽,食积的咳嗽在临床上非常常见,就是小孩吃多了。突然间小朋友生日,过生日会多吃一点蛋糕,他明天就有可能开始咳嗽,而且这种食积的咳嗽,很多时候是有痰的。

儿童咳嗽可以自愈吗?

一般来说儿童咳嗽的自愈,我们讲外感的咳嗽也有可能可以自愈,前提条件是他感受的外邪比较轻,而且儿童的体质比较好,体质比较好的小孩,感受一个很轻的风寒,稍微咳两声,泡个热水澡或者是喝点姜汤,他自己能够好起来,体质差的小朋友就没有自我恢复能力。还有一种就是情绪引起的咳嗽,当然了,小孩特别愤怒,或者特别紧张烦燥的时候,引起的这种肝木反侮肺经的情况,其实不是特别多见,但是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当小朋友的情绪被安抚之后,他那个咳嗽也能够自己慢慢缓解。

小朋友的咳嗽一般我们常见的是有痰咳嗽和无痰咳嗽,请问这两种咳嗽的成因是什么?

一般来说有痰的咳嗽是脾虚的咳嗽,我们讲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虚的话,小朋友就容易生痰湿,这个痰湿到了肺里,它就会变成痰,要化出来。没有痰的咳嗽,很多时候是由于肺阴虚,或者是秋天感受了燥邪引起的,这种咳嗽很多时候就是没有痰的。

儿童咳嗽应该怎样用药?

有一些镇咳药,它是没有化痰作用的,它是属于中枢镇咳,它就是直接作用于你的大脑中枢,让你不再咳嗽,所以如果你肺里,或者气管里面有痰,用了这些镇咳的药,它不利于这个痰排出来,而痰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来讲,它都是病理产物,在气管或者肺里有痰,它都必须排出来,所以化痰止咳类的药物没问题,但是不能随便用镇咳类的药物,这种镇咳类的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在医生判定你气道没有炎症,没有痰阻碍气道里面才可以使用。

复方止咳我们分两种,一种是中药,一种是西药,西药的止咳药一般都是化痰,就是一些稀释痰液,化痰,然后加上一些抗过敏的成分,比如说沐舒坦、易坦静这一类,那么都没有问题,但是西药还有一类是镇咳类的,比如说菲拉根糖浆,可待因桔梗片这一类,就像我刚刚说的,这一类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不能病人自己买来吃,如果是气道还有炎症,在没有足够抗炎的情况下,你就采用这种镇咳药物,会造成炎症治疗的延迟,甚至有些毒素在肺里面,气管里面,没有办法随着痰液排出来。如果是中成药的话,一般都是化痰止咳的药物

只要辨证对,就是说你不要寒性的咳嗽给寒凉的中成药,热性的咳嗽给热性的止咳药,那就都没有问题。寒性的咳嗽一定要用温的止咳药,只是现在市面上温性的止咳药,其实真的不多,市面上的那些咳药水很多都是偏凉的。

中医上一般有哪些方法治疗儿童咳嗽?

中医一般都是对症对因治疗就是辨证的治疗,我们刚刚说了,常见的儿童咳嗽的原因有三个,就是外感、还有情绪、食积。如果是外感的话,那么我们把这个外感治好了,驱邪外出,同时把肺里的痰祛出来就可以了,一般这个咳嗽就能缓解。情绪上面,如果不是长时间的情绪抑郁或者是紧张导致的小孩咳嗽,是突然暴露或者突然受惊引起的咳嗽,是可以通过家长的安抚来得到缓解。如果是长时间的,比如说小孩学习特别紧张,或者是长时间处于一个家长的压力之下,还是需要有一些疏肝健脾的药物。

儿童咳嗽的治疗需要戒口吗?

治疗咳嗽还是需要戒口的,但是没有说要戒到很严重,有一些小朋友咳嗽一周,就吃了一周的素菜喝了一周的白粥加青菜,其实没有必要戒得这么清淡,尤其是两三岁的小朋友。很多小朋友都吃配方奶,他想喝牛奶的时候,你可以冲一点给他吃,没有问题,包括鸡蛋,当然这个鸡蛋不要煎,鱼也不要煎。戒什么样的鱼呢?一般蒸的鱼和煮汤的鱼一般都可以,真正要戒的是无鳞的鱼,你们可以想像一下,比如说鳗鱼、鳝鱼,它们身上那层滑溜溜的东西,是不是很像痰,所以中医有时候讲的取象比类,滑溜溜的那层很像痰所以它惹痰,无鳞的鱼确实不能吃,但是普通的鱼只要不煎不热气就可以的。

很多小朋友咳嗽,除非是热性的,咳出来的痰是黄色的,鼻涕也是黄色的,如果是这种情况可以吃点水果,如果是寒性的咳嗽,水果是要戒得比较严,我们都不主张在小朋友咳嗽的时候,吃很多的水果,已经不止两三次的小朋友,都是基本上快好了,然后去幼儿园一上课,幼儿园中间是有吃水果的,老师肯定是没有办法将就你一个人,除非家长交代老师,说我们不吃水果,否则是跟着小朋友一起吃的。如果刚好吃火龙果、雪梨、香蕉这一类,一吃,晚上回来又咳得厉害,已经有很多个小朋友出现这种情况,快好了,突然间又加重,一问说今天学校吃雪梨,甚至有时候煲的雪梨汤,喝了也有一点问题。小朋友戒口就是戒生冷为主,煎炸热气,但是像瘦肉水、鱼汤、蒸水蛋这些在没有特别容易过敏的情况下,其实还是可以吃的。但是鸡汤,有时候也碰到过,吃了鸡汤加重的,所以也不是每个人都会,但是碰到过这种情况,所以鸡汤暂时不要喝。

关于咳嗽的戒口,其实除了戒煎炸热气和生冷的水果之外,还有一类小朋友喜欢吃的,但是一定要戒的,就是糯米,比如说汤圆、粽子、糯米鸡;还有更重要的是蛋糕、芝士、忌廉这一类的都不能吃,在咳嗽完全好之前最好把这一类戒得轻一点。

咳嗽的儿童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护理?

小孩咳嗽是一个生长过程中,最常见的一个疾病,包括大人,在大人的世界里,咳嗽也是一个常见病,要注意的就是 ,一个是多鼓励小朋友户外活动,晒太阳,不要怕晒黑了,或者是说怕一活动就满身汗,满身汗你把他擦干换件衣服就可以了;

多呼吸新鲜空气,但是有一个特别要注意的,从去年年前到现在,我们的空气其实都不怎么新鲜的,所以这三五个月来咳嗽的小朋友特别多,包括大人,也有很多人无缘无故地开始咳嗽,这跟空气中的污染物是有很大关系的,所以一定要选择阳光明媚、清风徐来的天气再出去做室外活动,如果像有雾霾、阴天这些天气,就窝在家里面,不需要再到外面凑这个热闹;

第二个是要保证足够的睡眠,疲劳的身体很容易出现免疫力低下,保证足够的睡眠,其实不只是大人的,现在很多小朋友晚上都不肯睡,他们不舍得睡,有些上了小学的小朋友,他们是学业紧张,没办法保证睡眠,所以这些都要尽量想办法克服;

第三个就是衣服要适中,不要穿得太暖,也不要受凉,出汗要及时的擦干,满头大汗的时候不要一头扎进,尤其是夏天不要满身汗就扎到空调房里,一定要让自己缓一缓,甚至夏天的时候,从外面进到室内,如果你要拖掉外面的鞋,一定要穿上一双凉鞋;

现在很多小朋友过敏性咳嗽,这是让很多家长医生都很头痛的一个问题,过敏性咳嗽很重要的一个就是要避免过敏源,这个过敏源的寻找,不是说我到医院抽个血查一下就有了,很多时候抽血查不到的,而是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留意一下,比如说小朋友接触了什么东西他会无缘无故开始咳嗽,或者是小朋友接触了什么东西,他的咳嗽会加重,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

还有就是在流行性感冒,最近这段时间流行性感冒发作比较频繁的时候,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就算是出去外面户外活动,也不要到人太多的地方去,尤其是电影院、商场,这些都尽量少去,还有一个是饮食上的戒口,刚刚我已经说了,不要戒得太严重,但是我们不要吃太多生冷的水果尤其是像幼儿园的小朋友,不要一次就吃一个这么大的苹果,或者一次就吃这么大个雪梨,都是吃半个或者1/4个就够了

至于日常的生活其实我不主张用太多的药材煲汤给孩子喝,这虽然是广东人的一个习惯,但是我们煲汤可以煲当季当令的蔬菜瓜果都可以,就是说菜市场上什么东西当令就吃什么,比如说前几天清明节,清明节最当令的应该是荠菜,荠菜是一年四季之中只有清明节有,所以那个时候是最当令的,吃那个是最好最安全的,反季节瓜果能少吃就尽量少吃,有些家长会问能不能吃西瓜,夏天很大太阳的时候吃西瓜是没有问题的,西瓜是夏天最当令的水果。即便是寒性体质的小朋友,在夏天的正午吃一两块西瓜,不要天天吃,偶尔吃一两块,也问题不大的。

就是关于药膳的问题,小朋友有一个身理特性叫做脾肠不足,从身理角度来讲就是脾胃很稚嫩,那么我们很多家长都很着急,要给孩子补脾补气,有一些家长就会用党参北芪这一类这一类其实是不主张的,但是我们可以选择一些药食同源的,健脾的东西,比如说淮山、莲子 芡实薏米、白扁豆这些都是平性的,很温和的,而且它既是食物又是药物,它对于小朋友的健脾,可以吃长一点时间,问题也不大,对于健脾的效果也还可以。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