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邓玲红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妇产科

精通妇产科专业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二孩政策开放以来,很多妈妈都希望生一个二孩,但是有不少年龄较大的妈妈都会担心,因为年纪大了新陈代谢也减慢了。产后身材也难以恢复。为此我们今天请来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邓玲红主任医师,来为各位妈妈解决产后减肥的烦恼。邓主任您好。

邓玲红主任: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你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

邓主任其实产后减肥这个问题,对于很多妈妈来说都是非常关心的。其实对于妈妈来说,她们一般大概过多久就能开始这个减肥呢?

邓玲红主任:

一般来讲,因为生完孩子以后有一个恢复期。我们通常说的就是一个月子期。一般我们过了月子期,医学上有一个定界就是产后42天,产后42天妈妈各个器官、子宫都恢复正常了,那么我们就产后42天开始做一些适当的减肥运动了。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因为二孩,很多30岁或者一些比较高龄的妈妈都已经想要二孩了。对于这部分的高龄妈妈来说,她们的产后减肥会不会相对比较困难?

邓玲红主任:

一般来讲,比如35岁以上就属于高龄孕妇。高龄孕妇各个器官的功能肯定没有20几岁年轻的女孩子这么好,新陈代谢也会相对慢一点,所以他们这些妈妈 35岁以上的,尤其是40岁以上的妈妈产后减肥,确实要比年轻妈妈困难一些。但是如果你坚持,持之以恒的有这个毅力去减肥的话,应该也是可以达到一些满意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

能不能请你介绍一下她们有哪些比较好的减肥方法?

邓玲红主任:

其实减肥应该是这样子讲吧。如果说你是顺产的,虽然我们说42天以后可以开始减肥,但是在42天这个时间内,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康复的训练。

康复的锻炼,那么这种运动像类似比较轻微的,比如说有的妈妈是顺产的,顺产大概三四天后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比如说可以做一些深呼吸的运动,可以收缩腹部,可以把腹部扁下去做一些呼吸运动,那么可以增加你腹部的肌肉训练,因为妈妈生完孩子之后腹部的肌肉比较松,做一些深呼吸的运动,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可以做一些胸部运动,胸部的运动,比如说两个手可以慢慢的往上举,举过你的头顶部。两个手掌之间合在一起。然后再放下来。主要是训练你胸部的肌肉,提升胸部肌肉 可以防止乳房下垂,这是胸部运动。

另外可以做一些颈部运动,因为大多数月子的妈妈可以躺在床上做,我们仰位的时候可以把头抬起来,尽量把下巴贴在你的胸部,这个也是可以用到你腹部的肌肉是锻炼腹部肌肉的运动。

另外还可以做一些身体的运动,把这个脚抬起来,两只脚交替的抬起来,抬的高度大概是跟你的床相垂直,也是可以锻炼你腿部肌肉跟腹部肌肉的运动。

另外还可以做一些臀部的运动,臀部的运动就是把腿曲起来,大腿尽量贴紧你的腹部,小腿贴紧你的臀部,这个是锻炼臀部肌肉的运动,以及腹肌的一些运动。

另外可以躺在床上做一些收缩肛门的运动,因为有很多人生完孩子以后,她盆底的损伤 尤其顺产的妈妈,它可以对盆底产生损害,盆底肌肉比较松驰,那么你可以逐步通过锻炼可以减轻子宫下垂,膀胱的突垂这些功能,那么我们可以做一些收缩肛门的运动。

这些运动是比较简易的运动,她们在整个月子里面都可以做一些轻便的运动。可以帮助你腹部肌肉的恢复,臀部肌肉的恢复,还有就是盆底功能方面的恢复,这些运动是相对比较轻便的运动,过了42天,顺产的妈妈过了42天。

如果说你是做剖腹产手术的话,因为我们要考虑到腹部的伤口,还有腹部肌肉的问题吗,还有子宫恢复的问题。相对来说她们产后的运动时间,要往后推迟一些,一般我们大概是2到3个月,也就是8周到12周以后,我们才能开始做一些减肥的运动。这种剖腹产的妈妈,像刚才前面提到一些简易的运动,也是可以根据自己个人情况,你也可以在手术后两个星期,开始做这些简易运动。那么就要根据你伤口的恢复情况来做这方面的运动。

过了这个时间段以后,就是顺产42天,或者剖腹产8到12周以后,我们可以做一些比刚才运动强一点的运动,可以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说妈妈可以出户外去散步、慢跑,这个散步应该是有一定强度的散步,懒散散的散步是不行的,要适当有一定节奏跟速度,要快一点;也有的妈妈可以做一些慢跑运动,也可以做游泳运动。也有的妈妈可以做瑜珈的运动,这些比较慢的运动都可以,这个是讲运动方面的。

除了这些运动之外,我们饮食方面也要控制,就跟孕期一样的饮食情况。那么我们就可以吃一些,因为月子里面妈妈补的比较厉害。中国都有这个习惯,坐月子就要补,当然是生完孩子以后消耗比较大,再加上妈妈要喂奶 还要照顾小朋友,消耗比较大,确实需要补充一定的营养,这样子她才能够恢复体力。

但是这个补不能补得太厉害,就跟刚才一样的,尽量不要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也不要吃一些高糖的食物,调味品方面也要尽量减少,不要味道太浓。

家庭医生在线:

不要重口味。 

邓玲红主任:

对。所以我们也要主张清淡为主,一个是清淡为主,另外一个就是要细嚼慢咽。

因为她生完孩子,坐完月子以后,肠胃消化系统也要慢慢恢复。这时间段,其实她的消化功能没有那么好,消化比较缓慢,肠道蠕动比较慢,所以你吃下去不消化,又再吃下去,那就很容易会增肥,所以我们要细嚼慢咽。

另外一个细嚼慢咽的好处主要是慢慢吃,吃了一段时间你会感觉到饱。如果是吃得比较凶猛的那些,等到你觉得饱的时候已经吃多了,所以我们要慢慢吃,这个饮食方面就是要注意改变一下。

另外一个就是妈妈母乳喂奶,母乳喂奶。因为你每天要分泌很多的奶汁,那么就要消耗很多的热量,消耗自己体内的热量。如果你坚持母乳喂奶的话,可以帮助你子宫的恢复,身体各器官的恢复。另外可以达到消耗你体内的能量,所以它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也是从运动、饮食,另外一个就是母乳喂养,这三个方面可以有助于她们的产后减肥。

邓玲红主任:

对。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这几个之外,现在有很多妈妈都喜欢用那种束腰带减腹部的情况,其实这个方法是不是科学或有效的?

邓玲红主任:

拿束腹带来减肥肯定是不科学的。刚才就是说说了你要减肥,主要是通过饮食跟运动来达到这个目的,而不是通过束腹带把腹部脂肪勒住。最主要是束腹带用的太早,用的方法不对的话,勒得太紧或者勒得太早,它很容易会引起腹腔内压力增高,会引起子宫下垂子宫脱垂,另外会引起阴道松驰,也会脱垂脱出来,我们叫盆出,膀胱盆出,肠子的盆出这样一个情况。

另外一个就是束腹带用的不好,会引起子宫收缩也会不好,盆腔瘀血。

另外会出现腰背的疼痛,腰背酸痛,所以有的妈妈回来以后觉得腰背很酸痛。

另外一个就是会影响到血液循环,下肢静脉容易栓塞、静脉曲张等等这些问题,所以我们一般来讲,束腹带能不能用,能用,但是你要用就要注意。一般情况下就是说你产后一个礼拜,或者是剖腹产两个星期以后可以用。但是用不是说天天用,睡在床上也用。我们也见到有的孕妇是这样的,24小时都戴着,对。她一生完孩子就马上戴上。到了10天以后大出血,回来医院一看 这个子宫没有收缩好,没有收缩好是因为勒得太紧了,而且它没有一个缓冲的时间,到了医院处理以后子宫慢慢缩小了她才醒。

所以束腹带勒得位置一定要适当,比如说有的生完孩子以后,腹壁确实比较松,有点坠胀的这种感觉,我们在下床运动的时候,可以绑一下束腹带,可以托一下你松驰的腹壁,这种情况就可以起到比较好的效果。如果有的妈妈肚腩很大,一定要用束腹带,我们也是主张42天以后才使用,就是说让她有一个恢复时间。

其实束腹带减肥不着急的,通过你身体的康复,通过饮食的控制,主要是通过这些方面来达到减肥,束腹带只是一个衬托,托腹。确实有的妈妈怀第二胎第三胎以后,那个腹壁很松驰,她站起来的时候,那个脂肪会坠胀,坠下来,她觉得不舒服。那么我们可以用一些束腹带把肚皮托一下,其实束腹带的目的是衬托,托腹功能,也是为了托腹部的脂肪。

另外就是托内脏,因为有的人生完孩子,一下子下降以后,她的内脏会有下垂,用束腹带也可以起到一个托腹的作用。但是使用束腹带的时候,你一定要注意不要吃饭的时候用,吃饭的时候勒住了,它会影响到你的呼吸。虽然吃饭勒住了,减少你的饮食,觉得吃得很少,吃下去就觉得饱了。其实勒得太紧,第一个你营养没有达到要求,刚才前面说了你要达到一定的热量才能够恢复你的体力,还有你的母乳喂奶,还有小孩的生长发育。如果勒得太紧 她吃得少了,另外一个就是说它会影响你的胸部,上抬以后,呼吸会出现问题,有的妈妈会出现呼吸困难。

另外一个就是你吃饭的时候勒住了,它会影响消化道肠道的蠕动,所以我们吃饭的时候最好就放松放开。另外一个就是说你要想绑束腹带,我们在饭后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后才可以,或者是膀胱不是很憋尿的时候才可以使用束腹带。另外使用束腹带要注意从下往上托,不是从上往下压。有的妈妈不知道,勒在上面,有的妈妈勒得很下,位置不对。其实我们主要是在腹部上面,有的妈妈勒到胃这个位置上,所以位置不对也起不到这个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

但是总的来说我们还是要通过运动饮食来达到形体的康复,其实束腹带绑的位置要对,然后戴的时间要恰当,但是总的来说它对减肥只是起一个辅助作用而已。主要还是靠自己的运动和饮食方面进行调节的。

邓玲红主任:

对。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非常感谢邓主任为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产后减肥的相关知识。如果网友们还有更多的疑问,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咨询。我们再次感谢邓主任。谢谢邓主任。

邓玲红主任: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